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肥胖症糖尿病 可能是這些東西害的

中央社

毒物專家同時也是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博士表示,環境荷爾蒙雙酚A 為高毒性的「經皮毒」,普遍被用於各類包材中,有可能是肥胖症、糖尿病、荷爾蒙失調等元凶。

吳家誠表示,去年國家標準委員會為了百姓的健康,禁止了廠商於熱感紙生產製造時,使用環境荷爾蒙雙酚A,擔心這個高毒性的「經皮毒」,會透過各種使用熱感紙的商業與個人活動,經過皮膚傳入人體而造成傷害。

然而這個毒性物質由於其化學特性,普遍被用於各類包裝材的製造,屬於全球性大量生產的化學原料,容易由食物、飲料、各類生活清潔用品、化妝品的塑膠容器、瓶蓋與罐頭內襯物質中溶出,再經由多方面的管道進入人體。

吳家誠指出,最近的科學證據顯示,即便在今日管制濃度之下的暴露,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如荷爾蒙失調、神經功能障礙、糖尿病等,與肥胖症所帶來的各種疾病,其可能造成影響的廣泛層面仍然難以估計。

最令人擔心的是當人體內的雙酚A 濃度微幅加,便會直接影響到人體內控制血糖濃度與脂肪酸代謝的重要荷爾蒙聯脂素 (Adiponectin)濃度與表現,這樣的影響對於發育中小孩尤其明顯。

聯脂素荷爾蒙基本上由身體的脂肪細胞所分泌,透過血液傳送到身體各部位協助細胞的新陳代謝,它更可以說是人體內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強化劑(sensitizer)。

科學數據顯示,當小孩的尿液中雙酚A 含量增加時,聯脂素荷爾蒙的量便也相對減少,減少了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增加了對胰島素的阻抗,更發現這樣的情況會影響到體脂的燃燒與代謝,造成了肥胖症的產生。

透過脂肪細胞的分子生物實驗,也發現當引進的雙酚A 的濃度增加時,脂肪細胞便無法產生足夠的聯脂素荷爾蒙,也直接印證了相關的醫學病理實驗。

由於此物質廣泛的在人類生活中被使用,而且在低濃度的時候,便造成人體生理影響,而消費者使用塑膠容器內的飲料、塑膠包裝的食品、塑膠容器裝的清潔用品、化妝品都是相當普遍的現象;罐頭食品更是很容易在消費市場與餐廳飯店裡,被直接當作食物,或者是餐飲調配用的食材,所以我們受到此化學物質的影響層面是十分廣泛的。

吳家誠呼籲未來對於雙酚A 在不同產業上的使用規範改善與相關管理的強化,是刻不容緩的事,產業界恐怕也必須面對因應之道。

另外,並行的科學研究證據顯示,當人體食用足量的 omega-3 脂肪酸,EPA 與 DHA 時,可以提升人體內聯脂素荷爾蒙的分泌,降低罹患糖尿病與肥胖症的機率;而含有薑黃素(curcumin)、辣椒素(capsaicin) 與兒茶素(catechin) 的食物也有類似的效果,這應該是消費大眾在食物選擇上的重要參考。

環境荷爾蒙 雙酚A 肥胖 胰島素 ω-3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