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打針控糖別排斥 注射胰島素≠糖尿病情加重

經由醫師評估用藥,若病人可以接受,甚至可以一開始診斷糖尿病就搭配使用胰島素。
經由醫師評估用藥,若病人可以接受,甚至可以一開始診斷糖尿病就搭配使用胰島素。
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阿嬤上周到藥局領藥,一副憂心忡忡的模樣,一問才知道,原來她以前都吃降血糖藥物,這次醫師說處方還要加入胰島素筆型針劑,對於即將接受打針治療,她內心有很多的用藥疑問,例如:「為什麼不能只吃藥就好?」「自己不會打針怎麼辦?」「打針會不會很痛?」「打針是否代表已病入膏肓?」這種種的問題,讓阿嬤抗拒使用胰島素。

根據觀察,不少糖尿病病友將藥領回家後都沒有服用,拖到高血糖導致的「葡萄糖毒性」,讓胰島素分泌量與血糖調節進入惡性循環,造成越拖越嚴重,一再錯失治療時機,拖延期間反而讓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神經併發症等悄悄來襲。

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針劑,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生活型態及壓力都不同,所以藥物的種類及劑量一定也都不同。

胰島素是體內一種荷爾蒙,某些口服降血糖藥物雖刺激胰臟製造胰島素,服藥一段時間後,隨著胰臟細胞功能衰退,此時即使提供最大藥量,也無法刺激分泌足量胰島素以控制好血糖,此時就需要額外注射胰島素,才能及早控制好血糖,以避免未來併發症發生。

其實,經由醫師評估用藥,若病人可以接受,甚至可以一開始診斷糖尿病就搭配使用胰島素,所以使用注射藥物並不代表病情加重,反倒是讓醫師在控糖治療上多一個有利的武器。

為阿嬤解說用藥疑問並示範筆型胰島素如何使用後,阿嬤從擔憂轉而接受並配合打針。事實上,藥物都有臨床試驗佐證其藥效及安全性,只要配合糖尿病照護團隊的治療,並接受適當的用藥衛教,包括如何注射胰島素、如何依狀況調控胰島素藥量、以及低血糖的症狀表現等,就可以安全有效的用藥。

有用藥問題不妨主動跟照護團隊討論,共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安心與糖尿病共處。

胰島素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高血糖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