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雙腿麻 小心神經病變

雷射針灸能緩解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引起神經病變。
雷射針灸能緩解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引起神經病變。
記者郭宣彣/攝影

天氣轉冷,不少糖尿病患者從大腿「麻」到腳底,兩腳痠痛伴隨灼熱感,無法行走;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搭配中藥調理、針灸,對促進神經末梢循環有良好效果。

呂友文表示,最近不少患者感到雙側下肢痠麻、偶有搔癢及刺痛感,患者以為天氣變冷而循環不好,只要保暖就會改善,因此延誤就診時機。

他說,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神經病變,會感覺身體異常、痠麻甚至搔癢刺痛,透過中藥及針灸可緩解症狀。

呂友文說,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會造成微血管病變,導致神經缺氧、壞死,病程愈久,神經病變機會愈大,例如對痛覺及溫度感覺變差,部分病人甚至連肢體碰觸物品也會疼痛。

他表示,根據醫學研究,糖尿病確診10年後約20%患者會產生疼痛感,30%會有感覺異常,這樣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可透過中醫調理及針灸改善。

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控制血糖、膽固醇的飲食及運動,呂友文建議每周3至4次,每天至少半小時運動,包括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神經病變 大腿 痠麻 刺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