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太多太少都不好!女性防糖尿病 睡足7小時


圖/ingimage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針對近6萬名中老年婦女的研究發現,睡眠對預防糖尿病有重要作用。每晚睡七到八小時,降低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長達14年的研究顯示,每晚睡不到六小時的女性,糖尿病風險增加。但是罹患此病風險最高者,是在研究期間拉長睡眠時間的人。

不論研究開始時睡多久,長期下來睡眠時間增加二小時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提高15%。風險最低的是每晚睡七到八小時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延長睡眠時間的女性,較可能一開始就睡得較少。這顯示中年處於事業巔峰而睡得不夠,無法以退休後睡較好來彌補。

刊登於「糖尿病學」期刊的研究,包括年齡介於55歲到83歲的5萬9031人,在研究開始時沒有人患糖尿病。

研究員懷疑,睡眠與糖尿病的關連,在於睡覺時血液循環的物質,改變身體新陳代謝的作用。促炎性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與睡眠—覺醒周期有關,也影響如何處理葡萄糖,而後者是二型糖尿病出問題的關鍵作用。

研究員表示,長年睡不夠和增加睡眠時間,與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睡眠時間縮短,與飲食品質和身體活動有溫和的負面關聯。睡眠時間延長,則與體重增加有溫和的負面關連。

加州大學最近的研究顯示,現代社會的人睡太多。研究員發現,納米比亞的San部落、坦桑尼亞的Hadza部落、玻利維亞的Tsimane部落,平均只睡6小時25分鐘。

研究作者西格(Jerome Siegel)說,大家一向認為現代生活使我們的睡眠時間少於以前的人,但是數據顯示這是迷思。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晚睡 新陳代謝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