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用藥須洗腎?血糖控制不佳才會

據統計,國內約有160萬名糖尿病患,很多人卻對胰島素注射存在錯誤認知,以為只要用藥就無法避免走上洗腎一途。醫師表示,洗腎或失明等血管併發症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引起,並非用藥才致病,唯有正確使用胰島素才能讓胰臟休息,有力氣繼續運作。

一名54歲的女主管,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長年在各醫院就診,血糖控制情況卻一直不理想,主要是她對施打胰島素非常排斥。曾因3個月血糖平均值的糖化血色素(HbA1c)太高,兩度危及性命,即使醫師苦口婆心不斷規勸用藥控制血糖的重要,但女子仍相當抗拒,甚至不再回診追蹤。

收治這名個案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正常值糖化血色素應小於5.6%,但女子糖化血色素高達10.9%,讓自己暴露在心肌梗塞的高風險中。其實,不只是心血管疾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還會增加腦中風等大血管併發症,甚至引起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全身性影響。

「早期施打胰島素,可有效降低糖尿病血管病變機率。」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石光中說,國外已有研究證實,糖化血色素每降低1%,不僅可減少35%的眼病變、腎病變及神經病變風險,同時還能降低18%的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四肢周邊血管等大血管併發症機率。

洪建德說,預防糖尿病、控制血糖不外乎飲食、運動、體重控制、規則使用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敢用藥,才是造成截肢或洗腎、失明的最大元凶。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胰島素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 中風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