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拔毛能治禿?小鼠實驗確有其事


圖/聯合報

英國威廉王子30多歲就禿髮,相較以往顯得蒼老,「頂上問題」成為大眾關心議題。榮陽團隊和美國南加州大學跨國際研究發現,給予小鼠毛囊適當刺激,可吸引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聚集,誘發該處毛髮5倍的活化與再生。

該篇研究成果於今年4月獲登於國際科學期刊「細胞(CELL)」。研究主持人之一的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被同事戲稱為「老鼠理髮師」,他無意間發現替老鼠拔毛可刺激毛髮生長,為了研究工作,拔了數十萬根鼠毛。他推推眼鏡笑說:「我老花眼都是因拔鼠毛害的。」

陳志強表示,組織受到傷害可引起再生反應,此道理眾所皆知,但團隊研究發現,鼠毛拔除密度不夠,不會再生新毛;若拔毛密度過多,雖可再生新毛,但再生量不如拔毛密度適當、拔除排列平均的小鼠。

陳志強解釋,拔毛後的毛囊因表皮細胞凋亡而釋放出細胞激素CCL2,該激素可吸引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到拔毛區域。一旦累積夠多巨噬細胞及腫瘤壞死因子,超過活化值,拔毛區域的所有毛髮都會一起再生。

陳志強說,這種全有全無的集體組織現象,過去只在動物行為中發現,例如螞蟻可靠感應進行群體活動,但此次發現組織細胞也有群聚感應現象,是再生醫學的一大突破。

經過小鼠實驗,確認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可誘發毛髮再生,但陳志強強調,小鼠毛髮多處於休止期,人類毛髮則多處於生長期,在人身上拔毛的效果和小鼠不同,民眾不可自行拔毛治禿。

陳志強說,北榮將招募受試者參與人體實驗,實驗完成後,確定細胞群聚感應原理可運用於毛髮後,對未來的禿髮治療可帶來許多幫助,甚至能擴大使用在人體其他部位的疾病。

雖然榮陽團隊的研究尚無法使用於臨床上,但有禿髮困擾的民眾不需灰心。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禿髮原因很多,只要確診是荷爾蒙問題、免疫系統疾病或壓力所造成,做好全面性治療,也能成功救髮。

她舉例,一名身形豐滿的婦人有禿髮困擾,檢查發現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確診禿髮是因該症候群所引起。婦人經過婦科相關治療後,頭髮逐漸長回來,增添更多自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荷爾蒙 頭髮 免疫系統 皮膚科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