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若出現一症狀恐為惡性腫瘤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如何去除斑點

亞東醫院

老人斑,其成因與體質、年紀、日曬有關,體質因素占最大宗,外觀令人相當困擾。圖/123RF
老人斑,其成因與體質、年紀、日曬有關,體質因素占最大宗,外觀令人相當困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歲增長,不知不覺中總是會發現身上多了一些歲月在外貌上留下的痕跡,「老人斑」便是這其中很常見的皮膚狀況之一。大家耳熟能詳常聽到的「老人斑」究竟是不是斑呢?其實這個名稱常常讓人對它有所誤解,因為「老人斑」並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有、在醫學上的分類也和曬斑、雀斑等色素性疾患不同。

「老人斑」正式名稱「脂漏性角化」

大眾常說的「老人斑」其實只是俗稱,在醫學上正式的名稱為「脂漏性角化」,但這個名稱也容易讓人產生誤解,因為其實它跟皮脂腺沒有關係、也不會只分布於脂漏性的區域(像是頭頸部、胸部及上背部);事實上,在醫學分類上老人斑被視為一種表皮角質層良性的局部增生,是屬於一種皮膚角化的疾患,所以脂漏性角化與「痣」或「斑」在本質上就有所不同,痣或斑指的是皮膚中黑色素細胞增生或有黑色素沉澱於表皮或真皮層,故兩者的治療方式也不全然相同。

脂漏性角化是常見的皮膚問題

在60歲以上的人幾乎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甚至有些人在中年時期,有時也會在20-30歲時就會發現開始有老人斑的出現,而且通常數量上會慢慢地隨著時間越來越多。老人斑在男女發生的比例差不多,並不會只侷限在曾經經太陽曝曬的皮膚處,身體各個地方都有可能會生長。

脂漏性角化在外觀型態上有許多不同的樣貌,顏色從白色、粉紅色、膚色、淺棕色、深棕色到黑色都有可能(圖一),若是合併有摳抓或發炎,病灶本身或其周圍皮膚顏色就會偏紅,較常見的外觀是呈現一顆顆疣狀突起的病灶,但也可能是一片平坦的斑塊樣子,甚至是結節樣;大小從小小的像是痘痘一樣或到超過2-3公分的斑塊狀大小都可以稱之。若是有合併其他皮膚疾病像是病毒疣、曬斑等等,它的樣貌又會更加地豐富多變,因此有時僅憑病灶的外觀、顏色或大小很難診斷是否為脂漏性角化,這時皮膚切片的角色就顯得更為重要。

圖一/脂漏性角化
圖一/脂漏性角化

若老人斑異常的快速長大時就需注意

脂漏性角化除了在數量上有可能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多之外,病灶的外觀型態上也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若是隨著年紀病灶顏色稍微變深、變凸、變得大了一點,這些都是合理正常的表現。

脂漏性角化在醫學上視為一種良性的皮膚角化疾患,但確切的原因還不清楚,推測的相關因子可能有遺傳、紫外線曝曬或長期慢性摩擦等,在臨床上有家族史的人、在較容易長期累積紫外線的區域(頭頸部、手臂伸側部)、或是皮膚較常摩擦的地方(背部、腹股溝處、會陰部),會比較容易有脂漏性角化的病灶產生,但這些相關因子並非絕對,也是會有例外的情況。

在臨床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用肉眼就直接診斷是否為老人斑,但有時若是無法判斷或有疑慮時,就會需要進一步安排手術切片或切除送病理化驗,因為有時單就外觀上難以跟其他惡性腫瘤像是基底細胞癌或是惡性黑色素瘤區分(圖二)。另外,若原有的老人斑突然快速長大、臨床上變得有症狀或是有其他非典型的特徵時,都應該要安排進一步的切片檢查。其他還需注意的情況,如若是有突發性地大量脂漏性角化的出現,也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和檢查排除腸胃道或身體其他惡性腫瘤的可能。

圖二/左上病灶為基底細胞癌,右下病灶為脂漏性角化
圖二/左上病灶為基底細胞癌,右下病灶為脂漏性角化

脂漏性角化的治療有許多種,治療主因是外觀上的考量並非健康因素,故目前還是以自費雷射治療為主,健保並不給付。但要注意雷射術後可能會產生色素沉澱的問題,防曬一定要做好。除此之外,必須強調的是,如無法確立診斷或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建議都還是必須要切片或切除,千萬不要因為在意疤痕而因小失大。健康才是一切美麗的基礎,希望大家都能夠二者兼顧。

延伸閱讀:

一次了解老人斑、雀斑和肝斑成因!雷射除斑這樣做避免「皮膚反黑」

膠原蛋白流失、老人斑、長皺紋怎麼辦?醫師詳解皮膚如何變老,傳授4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責任編輯:陳學梅

老人斑 黑色素瘤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