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如何止癢?輕微跟中度發癢,止癢法不同!多吃一類食物緩症狀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是身體在排毒?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是身體在排毒?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秋天氣候變化大,也是蕁麻疹易發作的季節,主要症狀是搔癢、水腫,有如被蚊子叮到一般,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黏膜水腫,因此面對蕁麻疹不可不慎!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蕁麻疹的相關知識,包括蕁麻疹症狀、蕁麻疹止癢、蕁麻疹飲食等等,幫助讀者擺脫癢癢的蕁麻疹,重回健康好肌膚。

隨著季節進入秋天,季節交替時人體免疫力會降低,進而導致皮膚病的發病率上升,而「蕁麻疹」就是秋冬容易發作的皮膚病。蕁麻疹的主要症狀為發紅、發癢或隆起的斑塊,常伴隨著搔癢、刺痛和灼熱感,紅疹可能在數個小時就自動消失,發作很少超過一天,因此又俗稱為「風疹」。

蕁麻疹是排毒嗎?

常有人以為蕁麻疹是身體排毒過程,誤認熬過癢痛的發作期就好,實際上大大相反。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過敏反應,因為身體免疫系統誘發皮膚和深層組織的血管擴張,進而造成隆起的皮膚紅疹,需要儘速找出誘發的特定過敏原並移除。

據統計,約有五分之一的人都至少會有一次蕁麻疹的經驗,常見的急性蕁麻疹誘因包含:

急性蕁麻疹6誘因

食物:海鮮、酒類、水果(奇異果、芒果等) 花生、堅果、奶蛋製品、食品添加物如人工色素等。

藥物:中藥、西藥(止痛藥、抗生素等等)。

環境因子:塵螨、花粉、灰塵、寵物毛髮、皮屑、黴菌、有機溶劑。

物理性因子:冷熱變化、搔抓、陽光曝曬、運動、流汗、皮膚壓迫。

體質和精神因素:精神壓力、情緒起伏。

感染:病毒感染(孩童常見)、蟲咬、寄生蟲感染。

若蕁麻疹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就是所謂的「慢性蕁麻疹」,治療上會需要更久的時間。慢性蕁麻疹的癢不是因為食物過敏,該疾病的成因複雜,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多半在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時容易誘發。

蕁麻疹如何止癢?

蕁麻疹奇癢無比,發作時要如何止癢呢?建議民眾,當蕁麻疹發作且搔癢難耐時,千萬不要過度搔抓,否則可能出現「愈抓愈癢」的狀況,可依程度嘗試以下快速止癢方法:

輕微發癢:可以用冰敷、沖冷水或輕拍的方式減緩癢感。

中度發癢:使用含有薄荷、抗組織胺等成分的涼感止癢藥膏。

但若是已經嚴重發癢,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建議趕緊就醫治療。蕁麻疹在治療上,一般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類藥物治療,其安全性極佳,不至於危害身體健康,不過會有嗜睡、口乾之類的副作用。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

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其中「食物過敏」是造成皮膚發癢的原因之一,因此飲食上要避免容易誘發過敏的「發物」,例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其他像是花生、堅果、巧克力、沙茶、辣椒、胡椒等刺激皮膚的物質也盡量別吃。

建議民眾,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例如像是甜椒、甘藍菜、芭樂、柑橘等都是良好的食材,因為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此外平常也要多喝水,以加速過敏原的代謝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蕁麻疹發作大多屬於急性,當蕁麻疹發作時可以回想在前幾天內,有沒有接觸到特別的物質,例如染髮劑、新買的衣服,或服用新的食物、藥物。只要找出病因,且避免再度接觸到過敏原,蕁麻疹很快就會得到控制。

事實上,輕微的蕁麻疹只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多休息、多喝水以加速過敏原的代謝,症狀就會逐漸減輕而自癒。然而,若是蕁麻疹合併出現眼皮、嘴唇水腫、胸悶、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則須注意「血管性水腫」的可能,進一步可能惡化成呼吸衰竭或休克的可能性,甚至有致命的危險,需要盡快就醫治療。

如何預防蕁麻疹?

大部分的蕁麻疹來得快去得快,而且引起蕁麻疹的原因有很多,若找不到病因可能會反覆發作。民眾若想要預防蕁麻疹發作,平常應該要從生活上的保健做起,《優活健康網》也整理以下注意事項,提供民眾參考:

.遠離過敏原,將會過敏的物質做紀錄。

.避免菸酒、辛辣與不新鮮的食物。

.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飲食均衡。

.避免搔抓,防止症狀惡化或造成傷口感染。

.避免對皮膚造成額外刺激,例如泡澡、穿著緊身衣褲。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1712.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蕁麻疹 排毒 止癢 食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