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什麼夏季臉部容易一直出油?4招改善出油體質、毛孔粗大

元氣周報

要怎麼洗臉才不會洗過頭、傷害角質?
要怎麼洗臉才不會洗過頭、傷害角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環境溫度一升高,臉上肌膚出油就會變得明顯。油性肌膚的人,甚至覺得簡直油到可以「煎荷包蛋」。

夏季為什麼容易出油?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康美美容中心組長林怡菁說,皮脂腺是附屬皮膚器官的重要腺體,除了手掌與腳掌,分布在全身,以臉部、頭部、前胸、後背最多,會受到自身體溫及外在環境溫度的影響,而刺激腺體的分泌。

臉易出油的人,臉部汗腺通常少,更易油光滿面。

皮脂腺隨著外在環境溫度的上升,皮脂分泌量也會增加,夏季容易流汗,皮脂腺分泌隨著汗水排出,但臉部不容易流汗的人,反而只出油,常常會有油光滿面的困擾。

「臉部容易出油與體質有絕對的關係。」林怡菁指出,因為皮脂腺分泌受到雄性荷爾蒙影響,一般男性出油量多於女性,而青春期階段是雄性素分泌最旺盛的階段,所以也是一生中皮脂腺分泌量最大的階段,通常臉部容易出油的人,臉部汗腺分泌反而少,所以會看起來油光滿面。

體質影響最大,環境濕熱、保養品太滋潤也是幫凶。

至於出油原因可以分成兩種,第一是內部體質,因受到基因遺傳及荷爾蒙分泌的影響,膚質分油性、中、乾性、混合性肌膚四種,其中油性肌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全臉出油;混和性肌膚則是T字部位出油,臉頰乾燥。

出油也與外部環境因素有關,所處的環境溫度、濕度,及保養品使用,也會影響皮膚出油量。例如長期在高溫環境工作,廚房或室外悶熱環境,會讓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而使用過於滋養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也會讓皮膚處於油膩不透氣的狀態,更容易阻塞毛孔。

林怡菁建議,如果是油性肌膚的體質,應避免使用過於滋潤的保養品,不要過度化妝,並且盡量讓自己在涼爽的環境,避免高溫環境下引起的皮膚出油。

過度去角質、洗臉工具狂刷臉,會造成角質層受損。

有些人的觀念認為,出油嚴重會讓毛細孔變大,林怡菁表示,臉部出油時,在視覺上毛孔確實看起來較大,事實上等到出油量降低後,毛孔看起來就會變小。另外,老化的肌膚毛孔看起來也會比較大,這和出油量無關,主要是和皮膚的鬆緊度有關。

林怡菁常遇到民眾諮詢,要怎麼洗臉才不會洗過頭、傷害角質。她指出,選溫和不刺激的產品,洗完臉部無緊繃感即可,不要為了想要洗得很乾淨,而過度使用各種洗臉工具來刷洗臉部,過度用力反而會造成皮膚角質層受損,而不當的使用去角質產品,可能造成皮膚敏感刺激。

此外,使用與皮膚差不多溫度的水溫洗臉,不要過熱或過冷,避免溫差對皮膚的刺激。有些民眾會認為用冰冷的水洗臉可以收縮毛孔,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會因為溫差過大,讓敏感肌更加敏感。

環境溫度一升高,臉上肌膚出油就會變得明顯。圖/123RF
環境溫度一升高,臉上肌膚出油就會變得明顯。圖/123RF

夏天4招調理油性肌

適量使用控油產品

林怡菁說,臉部控油產品的原理分兩種,第一種是控制表面的油,添加粉類的收斂化妝水或蜜粉,如氧化鋅、二氧化鈦、滑石粉;第二種抑制皮脂腺分泌,含果酸類的產品,可以讓角質代謝遞解速度正常,而角質更新正常,毛孔比較不會有阻塞的痤瘡產生。

油性肌也要防曬

夏天因為出油量大,民眾常常會因為擔心皮膚油膩,而不使用防曬霜,她提醒夏季保養肌膚,防曬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選用清爽型防曬,購買時先試擦。

正確用吸油面紙

吸油面紙適合有上妝、不想破壞底妝時使用,用法是單面按壓,壓過後不重複使用;若無上妝時不需特別使用吸油面紙,用一般面紙來按壓臉部出油部位,也有清除皮膚表面多餘油脂的效果。林怡菁提醒,吸油面紙只是外出時方便使用,夏季出油量大,還是要確實清洗臉部,才能使皮膚清爽舒適,不長痘痘粉刺。

害你油光滿面的食物

夏天應避免攝取太多的高油脂食物,促成皮脂分泌旺盛:

●洋芋片

●漢堡薯條

●冰淇淋

●花生堅果

●各種炸物

●滷肉飯

責任編輯:辜子桓

出油 洗臉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