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出現掉髮何時該就醫?3大原因報你知,如何有效預防

頭髮一直掉,何時該就醫?
頭髮一直掉,何時該就醫?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 三大掉髮原因:壓力、遺傳、疾病

●壓力引起「休止期掉髮」最常見

●補充鋅及鐵等營養素,幫助毛髮生長

「十禿九富」真的嗎?掉髮大多不影響生理健康,卻會影響外在形象增加心裡負擔。現代人常因為壓力、遺傳或疾病造成掉髮問題,臨床上除了雄性禿及圓禿外,以壓力引起的「休止期掉髮」患者最多,掉髮危機可能持續半年。

頭髮一直掉何時該就醫?主要原因有哪些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華景表示,若每天掉髮超過100根,或隨意抓髮每次掉髮超過5到6根時,就必須注意,應及早介入治療改善,能避免頂上無毛危機。

最常見三大掉髮原因,分別為壓力誘發的休止期掉髮、遺傳相關的雄性禿,以及慢性疾病導致的掉髮,如甲狀腺素低下、缺血性貧血、紅斑性狼瘡等。

掉髮原因1:壓力引起掉髮

●休止期掉髮

壓力誘發的掉髮,以休止期掉髮最常見。張華景說,頭髮的生長,分為生長期、過度期、休止期,三期別的頭髮會同時存在於健康頭皮,依照每個時期持續的時間長短,以生長期的頭髮最多,其次為休止期,最後為過度期。一般人每天掉髮約100根。

引起休止期掉髮的壓力,如產後、手術、減重、藥物、生理或心理的重大事故等。壓力會導致多數毛髮同時進入休止期,掉髮數將超過正常值。

休止期掉髮治療:病史詢問找出可能原因,不過度恐慌,調整生活作息,靜待毛髮代謝再生。

●圓禿

圓禿俗稱「鬼剃頭」,部分患者自訴「壓力大」,坊間也多數認為圓禿與壓力有關。張華景指出,圓禿其實是自體免疫細胞不明原因去攻擊毛囊,導致區塊性掉髮,頭皮會有單處至多處呈現邊界規則之圓形區塊性掉髮,某些嚴重者甚至連眉毛或體毛都會掉落。

圓禿治療:局部注射類固醇,或局部塗抹類固醇類藥物改善。

掉髮原因2:遺傳雄性禿

雄性禿又稱為「型態性禿髮」,常與遺傳有關,男女皆會發生,臨床上,雄性禿以男性為主,隨年紀增長,雄性禿發生機率增高,35歲到40歲男性,20到30%會出現雄性禿。

遺傳雄性禿治療:藥物治療或植髮

服用抑制雄性荷爾蒙作用的藥物,以延緩惡化速度及改善髮量,投藥時間愈早愈好,若毛囊已嚴重萎縮,使用藥物治療可能無法達到滿意程度,需要進行植髮,才有機會有效地增加髮量。

使用雄性禿口服及外用藥物不會立即見效,一般使用4到6個月才會有初步效果,最佳療效必須使用一到二年才能看出用藥後是否能改善對患者的毛髮量,若服用藥物一年後,未出現患者預期效果,可考慮改變藥物或尋求植髮治療。

雄性禿困擾了很多男性。圖/報系資料照
雄性禿困擾了很多男性。圖/報系資料照

掉髮原因3:疾病導致掉髮

疾病導致掉髮,可能源於紅斑性狼瘡、梅毒或甲狀腺功能異常。張華景表示,梅毒患者掉髮型態特殊,像被蟲蛀,俗稱「蠹食型禿髮」,頭髮會有一小塊一小塊的散狀掉髮;紅斑性狼瘡患者則像出現瘢痕性掉髮,易導致毛囊萎縮及消失;其餘像缺鐵性貧血或缺鋅都可能掉髮。

疾病相關掉髮治療:疾病相關的掉髮,只要找出原因就有機會改善。

避免掉髮 可吃海鮮、維持正常作息

想要避免掉髮,張華景認為,維持身心靈健康外,建議可補充鋅及鐵等幫助毛髮生長的營養素,飲食可進食海鮮或堅果類食物,同時維持運動及正常生活作息。若經濟能力許可,洗髮可選擇強健髮絲等產品協助。不過,改善根本原因才是治療之道,若發現有掉髮的問題,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頭髮掉100根,怎麼算?

頭髮細如絲,難掌握每一根掉落頭髮的時機與地點,張華景表示,醫學上雖以「100根」當作掉髮的門檻,實際上計算也是粗抓一個數值。

方法1:洗頭髮時,可使用專屬的毛髮蒐集槽或蒐集網,評估每天的量之大致變化。

方法2:睡前在枕頭上鋪上一條新毛巾,隔天早上計算毛巾上掉落的頭髮數目,後續再乘以三至四,了解是否超過100根的量。

方法3:抓一小把頭髮,粗略是50到60根,從髮根至髮尾稍加用力抓頭髮,若掉髮超過5到6根,可能有掉髮風險。

掉髮 頭髮 壓力大 治療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