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終大掃除 護手4撇步


圖/聯合報提供

歲末年終大掃除,許多婆婆媽媽因勤打掃及接觸清潔劑,出現富貴手過敏,有人嚴重到雙手脫皮裂口、流血流膿,甚至無法拿碗筷吃飯。醫師提醒,大掃除一定要戴手套,並注意環境通風,以免造成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指出,最近富貴手、接觸性皮膚炎及蕁麻疹患者比平日增兩成,多數為四十到六十多歲婦女。患者症狀多為紅、腫、癢、痛,原因大部分是打掃忘記戴手套,或打掃時未開窗通風,讓塵蟎及細菌在室內亂飛,長期接觸而造成過敏。

一名四十五歲家庭主婦每天用抹布擦地,有時忘記戴手套,卻不以為意,導致富貴手反覆發作。詹融怡說,婦人後來雙手裂口太嚴重,不管碰任何東西都痛,除了抹藥外,也口服類固醇藥物,但始終未見好轉。婦人一開始不聽勸告,並未停止打掃,直到先生和孩子答應分擔家務,才願意專心接受治療,「忍」著不打掃二個月。

後來婦人狀況改善,開心跟詹融怡分享:「不必打掃真好!」詹融怡則告誡她,往後打掃一定要戴手套。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范文峯說,手部皮膚在冬天本來就容易乾燥,尤其冷氣團來時,皮膚炎患者就會增多。他提醒民眾,在大掃除時一定要戴兩層手套,內層戴棉手套,外層戴長一點的防水手套;若使用濃縮清潔劑,也應事先稀釋。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藍淑馨認為,平日就應保養雙手。

皮膚炎 過敏 富貴手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