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被機車排氣管燙傷 醫師提醒把握前30分鐘降溫避免二次傷害

夏日高溫,許多人穿著短褲、七分褲。醫師提醒,騎機車時,小心被排氣管燙傷。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高溫,許多人穿著短褲、七分褲。醫師提醒,騎機車時,小心被排氣管燙傷。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燙傷後立即沖水降溫

●腳、背部真皮層較薄,易產生水泡形成傷口

酷夏期間,不少愛穿短褲的機車族常發生小腿遭排氣管燙傷事件,若發生車禍時小腿被機車排氣管壓住,恐造成嚴重接觸性燙傷。皮膚科醫師提醒,燙傷發生第一時間處理步驟「沖脫泡蓋送」,並把握前30分鐘降溫,避免熱能持續往皮膚深處傳遞,造成二次傷害。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燙傷主要分為一度、淺二度、深二度、三度,若是小腿不小心接觸排氣管,屬於單純燙傷,約在一度或淺二度,並不會太嚴重;若是出車禍、自摔,機車壓在人身上,有一股下壓的力量,則屬於深二度或三度的接觸性燙傷。

陳柵君說,燙傷嚴重程度與接觸時間、溫度有關,若小腿短暫接觸到排氣管,立刻離開,應以「沖脫泡蓋」步驟處理,包括急速降溫、塗抹燙傷藥膏等,通常1、2周後傷口就會癒合,感染情況不會太厲害。但如果是被排氣管壓住的接觸性燙傷,治療後可能會留下疤痕。

用流動水沖傷口 避免曝曬

陳柵君表示,接觸性燙傷必須把握燙傷前30分鐘降溫,因熱能會從皮膚表層往深度傳遞,若沒有及時降溫,二度燙傷可能演變三度燙傷,建議用「流動水」或冰敷方式降溫,例如用冷飲瓶罐隔著紗布或薄手帕,壓在傷口上降溫,避免傷口水泡破皮造成二次傷害。

若手邊完全沒有流動水、也沒有冰物品可以降溫,陳柵君表示,民眾可以用布將傷口簡單包覆,讓傷口「防曬」,避免曝曬高溫持續加溫,就近到診所或醫院,進一步進行沖水降溫。

民眾擔心用自來水沖傷口會細菌感染,陳柵君說,根據文獻記載,用流動水沖傷口與用生理食鹽水清潔,感染率是一樣的。但如果不是流動水,而是將開放性傷口浸泡在水裡,的確容易感染。若是用浸泡降溫,建議最後用生理食鹽水沖過,再擦乾塗藥。

近期天氣炎熱,陳柵君指出,民眾皮膚直接曝曬陽光下,恐發生輕度曬傷,皮膚會微微泛紅,就屬於一度燙傷,若表皮層與真皮層間的水分過度蒸發,皮膚會變很薄,一旦不小心壓到排氣管,皮膚承受熱能能力變差,更容易燙傷起水泡,變成二度燙傷。

「這時候降溫非常重要!」陳柵君表示,即時降溫可以讓燙傷傷口維持在淺二度,通常傷口兩周就可癒合,也不太有疤痕;但若進入深二度,怕局部皮膚壞死,癒合時間拉長到一個月以上,且可能形成色素沉澱,留疤或蟹足腫

超過1公分水泡 不要刺破

陳柵君提醒,皮膚經高溫曝曬會疼痛,就是受傷警訊,可能會曬傷或燙傷。真皮層較厚的部位是臉,但較薄的部位包括腳、背部等,因此許多民眾出遊,多半發生腿部及背部曬傷,產生水泡形成傷口。

水泡是表皮層和真皮層中間積水形成,陳柵君提醒,相較小水泡會自行吸收,但超過1公分水泡,有時會往表皮層、真皮層處滲透而愈來愈大,若破掉,照顧不慎恐感染,建議民眾不要刺破,到醫院以無菌消毒處理傷口。

燙傷傷口癒合後的照顧,陳柵君說,深二度燙傷刺破水泡後,擦藥一周傷口多半已癒合,應停用藥膏,避免擦太多皮膚變黑,前6個月積極照護可避免留疤。

燙傷 降溫 水泡 色素沉澱 蟹足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