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使用防曬乳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合成防骨鬆嗎?研究論文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2-7-12發表吃魚會增加黑色素瘤風險嗎,兩個禮拜後讀者Elliot在回應欄裡留言:

【想打臉一下那位反防曬+鼓勵曬紫外線防癌的江XX醫師「使用的防曬係數超過15以上的東西,可以阻絕所有維生素D的合成」。有太多的研究指出日常防曬不會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第一,SPF15,並沒有阻隔所有維生素D合成。第二,只有嚴格實驗室環境下的黃金標準防曬才做得到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第三,敝人皮膚科醫師指導我真實世界裡可以防曬做到影響維生素D的人,數十萬~數百萬人之中才找得到一名的極低機率,並且臨床案例都集中在深膚色人種,維生素D合成的風險低到可忽略不計。】

其實,有關防曬霜是否會阻撓維他命 D 合成,我在2018-6-13發表的維他命D,讀者又質疑就有用一個註解簡短地說「SPF-15防曬油不會降低血液維他命 D濃度」。今天我就用最新的六篇論文來詳細討論這個議題。

2019研究論文:Optimal sunscreen use, during a sun holiday with a very high ultraviolet index, allows vitamin D synthesis without sunburn(在紫外線指數非常高的陽光假期期間使用最佳防曬霜可以合成維他命D 而不會曬傷)。高 UVA 防護的 SPF 15 配方比低 UVA 防護產品更能讓皮膚合成維他命D,因為前者允許更多的 UVB 透射。

2019回顧論文:Sunscreen photoprotection and vitamin D status(防曬霜光保護和維他命D 狀態)。一個由 13 名內分泌學、皮膚病學、光生物學、流行病學和生物人類學專家組成的國際小組在審查文獻之後得到結論:「即使是在最佳防曬情況下,用於日常和休閒光保護的防曬霜也不會影響維他命 D 的合成」。

2020回顧論文:Comparison of Skin Photoprotection by Pigmentation and Sunscreens(色素沉著和防曬霜對皮膚光保護的比較)。防曬霜有可能為缺乏黑色素的人提供高水平的保護。理論上,防曬霜可以提供與深色皮膚相媲美的保護。這取決於標記的防曬係數 (SPF),而防曬係數又取決於防曬霜是否塗抹得當。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不會達到所需的 SPF。維他命D合成的門檻劑量遠低於曬傷,因此使用防曬霜仍然可以合成維他命 D。

2021研究論文:Vitamin D Status in Children in Greece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unscreen Application(希臘兒童維他命D狀況及其與防曬霜應用的關係)。我們的數據表明,在夏季月份實際使用防曬霜可以接收到足夠的陽光,從而能夠產生足以維持正常血清水平的維他命D。

2021回顧論文:Daily photoprotection to prevent photoaging(日常光防護以防止光老化)。沒有確鑿的臨床證據表明每天使用防曬霜是不安全的,或者它會損害維他命D的合成。

2021研究論文:Association of Sun-Protective Behaviors With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Osteoporotic Bone Fractures in US Adults(美國成年人防曬行為與骨礦物質密度和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關係)。儘管有令人欣慰的新證據表明防曬與維他命D缺乏之間缺乏因果關係,但關於多模式防曬是否與骨礦物質密度降低和/或骨質疏鬆性骨折患病率增加有關的數據很少。在這項橫斷面研究中,美國成年人群中常規使用防曬行為與骨礦物質密度降低或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增加無關。

從這六篇論文就可看出,讀者Elliot打臉江XX醫師是有道理的。

註:Elliot本人有皮膚光過敏的問題,所以(在英國)看過皮膚科醫師,也搜尋到很多相關資訊。他把這些看醫生的經驗以及搜尋到的資訊分享到我幾篇文章的回應欄裡,是非常值得參考。他原本也有高血壓的問題,但後來採行低鈉飲食,已經獲得改善。我有請他分享此一經驗,請看讀者Elliot如何重拾健康

原文:防曬霜會阻絕維他命 D 合成嗎

防曬係數 維他命D 維生素D 防曬乳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