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凡士林用途超多,但真的萬用嗎?痘痘肌、粉刺肌原來不能誤用!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家庭幾乎都會備罐凡士林!尤其是家中有寶寶,更會使用凡士林來幫寶貝維持肌膚狀況。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一旦有沒有好好的保養,肌膚就會留下痕跡。不過一定要使用價格不斐的保養品才可以嗎?美國皮膚病學會表示,不妨使用物廉價美的凡士林,對於肌膚也相當有幫助喔!

凡士林的主成分是石蠟,屬化學上相當安定的物質,因與水不互溶,所以保養及化粧品中,做為油性鎖水保濕劑,因其特性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也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塗於皮膚表面可有效阻擋水分蒸發,是最常見的保濕成分。

凡士林使用5時機

皮膚科醫師建議於乾燥肌膚、出現傷口、防止皮膚過度摩擦、尿布疹、指甲等5種情況下,使用凡士林來保護肌膚!

1、緩解乾燥肌膚:包括嘴唇和眼瞼。乾燥皮膚會有剝落、發癢、裂開甚至流血等情形。軟膏比乳液更有效且刺激性較小,將凡士林塗抹在乾燥皮膚上,像是嘴唇和眼瞼。眼瞼上的皮膚是全身最薄的皮膚,很容易受到刺激。如果眼瞼變得乾燥和脫皮,可以塗抹少量凡士林以保濕和防護。建議皮膚濕的狀態下塗抹凡士林,效果會更好。
2、幫助傷口癒合:對於割傷、擦傷等輕微傷口,使用凡士林可以保持傷口濕潤。有助於防止傷口變乾並結痂,結痂通常需要花較多時間口才能癒合。凡士林除了維持傷口濕潤,也有助於防止疤痕變大、太深或傷口發癢。每天做好傷口清潔,就不用特別使用抗菌藥膏。
3、防止摩擦:當身體過度摩擦會產生疼痛感,為了防止摩擦可能導致長水泡,可以塗抹凡士林在容易產生摩擦的部位,例如腳或大腿。
4、治療尿布疹:預防尿布疹的最好辦法,就是讓寶寶的皮膚盡可能保持乾燥和清潔。但是,如果寶寶出現皮疹,可以在每次更換尿佈時塗抹凡士林。如果照顧得當,寶寶皮疹會在三到四天內消失。如果皮疹過了一段時間還沒有消失,記得帶寶寶就診確認問題,以免造成寶寶不舒服。
5、指甲補水:如果有美甲習慣,可在指甲油和指甲油間塗上凡士林。可以防止指甲碎裂。建議指甲濕的狀態下塗抹凡士林,效果會更好。
雖然凡士林有很多好處,但也不是萬能用於所有方面。如果臉上容易長粉刺,就不要將凡士林塗抹在臉上,因為可能會導致長痘痘。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凡士林 傷口 長痘痘 保濕 皮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