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有大量掉髮擔心禿頭的困擾嗎?醫師詳解5種落髮類型及原因,圖解一看就懂

你有落髮問題嗎?醫師詳解5種落髮類型及原因,圖解一看就懂。圖/ingimage
你有落髮問題嗎?醫師詳解5種落髮類型及原因,圖解一看就懂。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落髮的原因眾多,舉凡頭皮發炎、基因、疾病、壓力都可能是導致不正常落髮的主因。靚優健康醫學美容診所院長鄭嘉琪醫師表示,想要改善落髮問題,首要應先諮詢醫師找出落髮原因,對症治療方能看到明顯的改善效果!

落髮大致可區分為「瘢痕性」與「非瘢痕性」落髮兩大類:

◎瘢痕性落髮:

包括頭皮感染與自體免疫疾病所致。

1. 頭皮感染:頭皮發炎可能是落髮的元兇之一,常見的頭皮感染問題包括毛囊炎、頭癬等,只要根治皮膚症狀,即可望恢復正常髮量;然而,鄭嘉琪醫師也提醒,若頭皮長期發炎卻又未及時治療,仍可能傷及毛囊而造成永久性落髮。

2. 自體免疫疾病:常見如圓盤狀紅斑性狼瘡患者就可能因為自體免疫失調而出現落髮問題。

◎非瘢痕性落髮:

包括局部禿髮(圓禿)、瀰漫性禿髮(壓力性掉髮)、型態性(雄性禿)等。

1. 局部禿髮(圓禿):圓禿也是俗成的「鬼剃頭」,鄭嘉琪醫師補充,圓禿主要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導致淋巴球攻擊毛囊而出現的急性發炎症狀,而使得頭髮出現明顯範圍的局部落髮。

2. 瀰漫性禿髮(休止期掉髮):常見因長期壓力過大,導致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的壓力性落髮問題。但與圓禿不同的是,壓力性掉髮沒有明顯的落髮區域,而是整頭都可能出現零星落髮,且通常是在密集壓力過後約3個月才開始出現落髮現象。此外,產後落髮亦屬於休止期落髮型態。

3. 型態性落髮(雄性禿):主要與基因有關,通常雄性禿患者前額髮線會隨年紀逐步後移,且可能合併髮漩處落髮;若未及時治療,頂上頭髮可能會完全脫落且不再生長。

落髮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學美容」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靚優健康醫學美容診所院長 鄭嘉琪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落髮 自體免疫疾病 圓禿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