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混打疫苗別擔心 異膚患者應打好打滿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的陰影未散,許多人正陸續施打第三劑,且多為混打,但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卻心存疑慮,擔心混打疫苗會不會引發過敏反應、病情加重、或是引發的抗體保護力差別等問題。皮膚科醫師建議,混打並不會造成太大的風險,不打反而風險更高,異膚患者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最好還是打好、打滿,才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

新冠疫苗與過敏反應 無直接關係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志宏教授表示,異膚患者如果在施打疫苗後出現反應,第一步要先確認是只有打針的部位出現紅腫癢?還是施打完後不久全身就有過敏反應、支氣管水腫導致呼吸困難?以上是極少真正對疫苗過敏的反應,日後疫苗施打時,一定要告知醫師。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異膚病友的紅疹原本就會反覆發作,可能在施打疫苗後正好皮膚的紅疹症狀發作,形成時間上的巧合,絕大多數不是因為疫苗與產生的皮膚紅疹的過敏有直接關係。

因此,李志宏建議異膚患者應施打新冠疫苗。他說,目前的證據顯示,打疫苗絕大多數並不會直接引發皮膚過敏反應,少數約1-2%只是打針部位出現腫、痛的反應,而一般人其實也都會有這種輕微的局部腫痛的反應。

不打疫苗 一旦染疫 治療較棘手

李志宏表示,接種疫苗是為人體增加對付病毒的抵抗力,在體內形成保護,整體來說絕對是好處大於風險,建議異膚病友最好完整接種三劑疫苗。

相對的,如果病友不施打新冠疫苗,不但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較高,如果真的染病,異膚患者的新冠肺炎的治療上也比一般新冠肺炎的患者來得棘手。李志宏解釋說,這是因為異膚患者有時候會長期使用某些免疫調節藥物,萬一不幸染疫,醫師將會把使用這些免疫調節藥列入作治療決定的參考,而非採用一般染疫者的治療模式,另外找出對異膚患者得到新冠肺炎適合的處置方法。

三劑疫苗混打沒問題

最近衛福部開放新冠疫苗混打,李志宏說,異膚患者和一般人一樣,如果前兩劑是施打AZ疫苗,第三劑較不建議再打AZ。醫界研究顯示,如果三劑都打,AZ綜合抗體的生成會較低。而台灣民眾前兩劑施打AZ較多,因此第三劑最好還是改打 mRNA疫苗(包括莫德納和BNT)較佳,這樣的疫苗混打模式也適用於異膚患者。

至於前兩劑施打莫德納和BNT的病友,李志宏建議第三劑可以不混打,或混打莫德納和BNT。

如果異膚患者接種第一、二劑疫苗後真的出現皮膚反應,李志宏建議患者,先觀察這些反應是否過了兩三天便恢復正常,如果沒有太大問題,就不必擔心第三劑混打其他疫苗會有嚴重反應。

接種疫苗前 部份異膚藥物先停用兩週

另要注意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友的治療方式多元,輕度患者只需塗抹外用藥膏,中重度患需使用口服免疫抑制劑和光照療法,更進階的療法則採用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李志宏特別提醒,疫苗雖不會引發過敏反應,但某些異膚的治療方式,反而可能影響新冠疫苗的效力。

他解釋說,異膚患者如果正在進行某些治療,可能導致新冠疫苗產生的體內的抗體濃度較低,尤其是中重度異膚患者使用的某些藥物,恐會影響新冠疫苗抗體生成的能力。這是根據以往接種流感疫苗的經驗,醫界發現流感疫苗接種後的效力,會受到某些口服免疫調節藥物(例如MTX,JAK抑制劑,中高劑量口服類固醇)影響,新冠疫苗也是同樣的道理,因此異膚患者如果有使用上述的藥物,最好先停藥兩週再打新冠疫苗,或直接向皮膚科醫師諮商,了解自己的用藥類型和治療模式。

另有異膚患者認為打完新冠疫苗後,最好多吃魚油、維他C等,但李志宏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哪些食物可以對抗Covid-19病毒,不論是一般人或異膚病友打完疫苗後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即可。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志宏教授建議混打並不會造成太大的風險,不打反而風險更高,異膚患者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最好還是打好、打滿,才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圖/李志宏醫師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志宏教授建議混打並不會造成太大的風險,不打反而風險更高,異膚患者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最好還是打好、打滿,才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圖/李志宏醫師提供

疫苗混打 新冠肺炎疫苗 過敏反應 第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