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蓋棉被、泡熱水後皮膚癢 醫:那是冬季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右)表示,「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中老年人冬天常見的皮膚病,主要是因保養方式不當所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右)表示,「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中老年人冬天常見的皮膚病,主要是因保養方式不當所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70歲婦人每到冬天上床蓋上棉被睡覺時,總感覺許多蟲子在身上蠕動,導致睡眠品質差,她聽聞泡熱水澡可以減輕癢感,也能助眠,卻因泡澡後沒有做好保濕,導致皮膚癢狀況更嚴重。為了止癢,四肢出現許多抓痕,經醫師指導「洗澡後先上乳液再擦藥膏」原則,症狀大幅改善,終於能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表示,「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中老年人冬天常見的皮膚病,主要是因保養方式不當所致,病發部位以四肢伸側最多,尤其是小腿前側,初期皮膚會變乾燥,產生細小白色皮屑,之後出現明顯的皮膚紋路,如果皮膚嚴重到劇癢程度,患者身上經常可見嚴重抓痕或裂痕,有時伴隨滲出液及技發性的細菌感染。

她說,有人誤以為冬季癢是因衛生習慣不佳引起,便拚命以藥皂、清潔液搓洗,甚至用菜瓜布拚命刷,如此一來,不但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刷掉,且刷子更刺激角質基底層,使角質層不正常增生,會使皮膚變得更粗糙、皮屑脫得更多,當皮膚失去水分及油脂,反而使冬季癢的症狀更嚴重。

方心禹說,皮膚的水分來自體內血液循環供給,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使水分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讓皮膚出油量減少,使得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皮脂防止水分蒸發,再加上外界濕度低,皮膚的水分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當乾燥的皮膚與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觸摩擦刺激後,極易產生皮膚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

至於治療冬季癢,首要之務是讓乾燥的皮膚恢復滋潤,可於白天補充大量水分,洗澡後趁浴室裡有充分的蒸氣,立即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凡士林,並盡量少用肥皂,可使用中性沐浴乳,為了避免皮膚的刺激,建議穿著寬鬆舒適衣物,可先在內部穿柔軟的棉質衣服而不要將毛衣直接穿著於身上。

由於熱可以暫時減輕癢感,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泡溫泉或熱水,但熱水容易去除身上的皮脂,反使乾性濕疹更嚴重,在洗好後數小時要睡覺時,往往產生劇烈的搔癢,因此年長者及容易產生冬季癢、乾燥性濕疹的患者,最好不要泡溫泉或熱水。

她提醒,若癢得無法控制,並抓到皮膚出現破損、紅斑、長水泡等,代表皮膚已經到了疾病程度,務必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經診斷後依照病狀不同,開予外用或內服藥品,或是要用保養品,一定要遵從洗澡後直接在浴室先擦乳液,隔15~30分鐘後在擦藥膏的正確處理方式,若患者手上有現成藥用保養品或一般保養品,使用前應先讓皮膚科醫師確認,千萬不要隨便擦用,以免症狀惡化。

冬季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