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卸粧水、卸粧乳、卸粧油,該怎麼挑才適合自己? 皮膚科醫師教你從膚質與習慣來正確卸妝

卸妝油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卸妝油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乾淨的臉是邁向好膚質的里程碑,而卸粧更是重要的一環!看著坊間的卸粧產品琳琅滿目,到底該如何選擇?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皮膚科胡怡萱醫師教導民眾選擇合適產品,並學會正確卸粧。

從膚質與習慣,找到自己的命定卸粧品

胡醫師指出卸粧產品種類多,建議民眾依照膚質與化粧習慣,找到自己的命定卸粧品。

一般來說,卸粧產品可從清爽到油狀加以分類。

1.卸粧水及卸粧凝露較清爽,大多不含油,成分以界面活性劑為主,適合清潔皮膚表面髒污、出油或礦物粉末等。但它不適合敏感肌或乾燥肌使用,因為界面活性劑及其內含的多元醇很容易刺激皮膚。

2.油量再增加一點為卸粧乳,通常會添加少許界面活性劑,屬於卸粧類的中間產品,也是醫師會推薦的「溫和卸粧」,適合化淡粧的民眾。

3.含油量高者是卸粧霜、甚至卸粧油,成分常見有礦物油、植物油、人工合成油、乳化劑及少許界面活性劑等,適合化濃粧或使用防水性化粧品的民眾使用,但對痘痘肌及油性肌易有致痘風險。

4.至於常見的洗卸合一或是卸粧棉,胡醫師指出,洗卸合一適合淡粧;卸粧棉則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偏水狀或偏乳狀產品。此外,卸粧棉的質地很重要,若太過粗糙又用力擦拭,很容易傷害角質層。

要不要卸粧?先檢視自己使用的化粧品種類

不少民眾對卸粧存有疑問,像是只擦防曬或隔離霜要不要卸粧?眼唇周圍要用眼唇專用卸粧液嗎?胡醫師表示,若防曬劑非防水持久型,用一般洗面乳即可;若防水性高、潤色功效強,就要卸粧徹底清潔,也可依使用說明來判斷,像是有些睫毛膏會強調用溫水或洗面乳即可卸除,有些則強調要卸粧。此外,不少女性喜歡畫眼線、戴假睫毛,或使用防水、防汗、抗油的眼唇彩粧,此時就建議使用眼唇專用卸粧品的效果較佳。

卸粧的關鍵手法—輕柔

卸粧有無特定手法?「關鍵是輕柔,不要用力!」胡醫師說,別用摩擦力來帶走彩粧,而是以足夠的量,輕輕按摩、繞圈,做到徹底清潔。

食藥署也提醒:卸粧時應依照產品的標示與注意事項使用,勿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商品,以確保安全。此外,疫情期間,大家已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不妨讓臉部彩粧越單純,也就越安全!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皮膚科 防曬 敏感肌 痘痘 卸粧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