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沖熱水恐越洗越糟 皮膚科醫教4招有助改善冬季癢

今健康

冬季癢常為缺脂性皮膚炎,風險族群多留意!
冬季癢常為缺脂性皮膚炎,風險族群多留意!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癢別亂沖水!他痛到開不了口。醫教4招助改善,常見NG別再犯!<br />圖/今健康提供
冬季癢別亂沖水!他痛到開不了口。醫教4招助改善,常見NG別再犯!
圖/今健康提供

天氣逐漸轉涼、變冷之際,許多民眾也開始出現皮膚癢的情況,遇到這樣的問題,有人會認為是清潔不佳而加強清潔,也有人會認為是水分不足而沖水或泡水,不過情況往往更加嚴重。對此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醫師表示,面對此問題需先了解原因,如此會更有利於改善。

冬季癢常為缺脂性皮膚炎,風險族群多留意!

羅陽醫師指出,雖然皮膚癢的問題很多,不過在冬季最常出現、民眾所稱的冬季癢,大多是「缺脂性皮膚炎」,其主要皮膚油脂有關,溫度、氣候都是影響因素之一,例如夏季比較會流汗、分泌油脂,就比較不常出現乾癢情況,反之冬季就較為常見,常好發於血液循環較差、經常摩擦、暴露於外的身體部位,例如手肘、關節、小腿脛骨、腿部等四支外側。而油脂分泌較少的族群、皮膚相關疾病者,往往乾癢情況也會較為常見或更為嚴重,例如油脂本就分泌較少的年長者;因洗腎所致或天生皮膚乾燥者;有乾癬、慢性濕疹、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者。

冬季癢沖熱水、肥皂有用?醫:恐怕越洗越糟!

遇到冬季癢,許多民眾會用熱水沖燙、肥皂清洗、加強水洗、去角質等,羅陽醫師表示,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方法。先不論這些方法通常並無法改善其他皮膚疾病,若是缺脂性皮膚炎反而會更加嚴重。熱水沖燙不僅更容易沖洗掉油脂,也可能形成燙傷或發炎,有助短暫麻痺搔癢的困擾,但實則不利。而缺脂性皮膚炎並非清潔不佳所致,肥皂沖洗、加強清洗也只會使得原本所剩不多的油脂被沖刷殆盡。另一方面,若要以沖水來補水,也只是讓患處當下被浸溼,並沒有保濕效果,問題還是在。而角質為皮膚最外層的屏障,也具有保濕效果,去角質會破壞屏障,因此自然也不建議。

冬季癢沖熱水、肥皂有用?醫:恐怕越洗越糟!<br />圖/今健康提供
冬季癢沖熱水、肥皂有用?醫:恐怕越洗越糟!
圖/今健康提供

冬季癢別亂沖水,他痛到開不了口!

日前一名年約20歲的男性案例,因學校附近風大、天冷乾燥又沒有擦乳液,臉部出現皮膚乾癢的情況,他原以為是清潔不當,因此用肥皂、洗面乳、去角質等方式加強清洗,但未獲得改善,後來便試圖用沖熱水的方式加強補水,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臉部乾痛到難以張口進食、說話,經檢查後確實為缺脂性皮膚炎,且已惡化相當嚴重,甚至出現裂痕傷口、出血,所幸在治療後得以改善。

預防、改善冬季癢別亂來,簡單4招有助改善!

羅陽醫師表示,遇到冬季癢民眾大多試圖自己改善,不過若確定為缺脂性皮膚炎所引起,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擦乳液或凡士林,乳液也建議盡量使用無添加化學成分,以避免刺激皮膚,別試圖清洗、殺菌、加水等。

另外,天冷的時候有冬季癢問題的民眾,也建議暫時避免直接穿用毛衣,除了因為皮膚容易受到此材質刺激引起不適,上頭也容易藏有塵螨等,若更不利於冬季癢的患者,遑論若肌膚出現傷口、裂縫,過敏物質更容易讓情況加劇。

預防、改善冬季癢別亂來,簡單4招有助改善!<br />圖/今健康提供
預防、改善冬季癢別亂來,簡單4招有助改善!
圖/今健康提供

冬季癢二至三天沒改善,盡早檢查防惡化!

羅陽醫師提醒,若上述風險該避免的都避免了,也擦乳液了,能做的都做了,經二至三天情況還是依舊甚至是更加嚴重,就建議就醫檢查為佳,看是否可能已惡化或衍伸出其他問題,如前述因改善方式不當的案例,若更嚴重,恐怕會有細菌感染的疑慮。

缺脂性皮膚炎治療上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例如若是純粹出現乾癢情況,多以劑量較低的類固醇藥膏治療,若已出現裂縫、傷口,劑量會視情況另行斟酌,各部位劑量也會有所不同,例如臉部和腿部的劑量就會不一樣,不過大致而言,通常約一至兩天便會開始改善,約一至兩周便可康復。

《延伸閱讀》

.簡單防範天冷6疾病風險!醫:睡覺放件外套助防心肌梗塞。

.冬季癢非冬天限定,醫教5招改善冬季乾癢、冬季濕疹!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癢 乾癢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