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婦穿短袖爬山皮膚腫全身不適 醫師籲登高注意防曬

即使曬黑了,也要繼續防曬,讓肌膚底層依舊健康。圖/摘自 pexels
即使曬黑了,也要繼續防曬,讓肌膚底層依舊健康。圖/摘自 pexels

台中市張姓婦人日前穿短袖登山,回家後手臂紅腫,全身不適而就醫,醫師提醒,多數人以為山上很涼、太陽不大,但高山紫外線比平地強烈,外出應注意防曬,降低皮膚癌風險。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民眾開始外出踏青,張姓婦人日前號召同好攀登合歡東峰,她僅穿著短袖上衣就隨隊攻頂,攀登2個多小時後下山,返家後卻發現雙手及肩頸曬傷,讓她徹夜難眠,隔天還因不適而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夏季一到,門診就會陸續出現曬傷症狀患者,一問之下,發現多數人都認為「山上很涼啊」、「太陽沒有很大」。但其實高山地區因空氣稀薄,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較差,根據研究,海拔每上升300公尺,紫外線的強度平均會增加4%,海拔3千公尺高山紫外線強度會比在平地高40%,一旦沒有做好防曬,短短幾分鐘可能就會造成傷害。

方心禹指出,「曬傷」指的是皮膚發炎反應,輕則發紅發癢、腫脹疼痛,嚴重的話,會形成水泡,引起發燒、畏寒,休克等全身性不適,甚至會變異成皮膚癌,造成永久性傷害。

對於攀登高山建議,方心禹說,建議事先準備好帽子、陽傘及長袖長褲、輕薄衣物,同時依據每人膚質敏感度需求,選對防曬乳液產品(並非指數越高越好),若不慎曬傷,切忌戳破水泡或誤信牙膏、美白乳液等錯誤用法,以免造成患部惡化或病變。

皮膚癌 紫外線 防曬乳 皮膚發炎 皮膚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