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換季就全身癢爆!皮膚科醫認證蕁麻疹7大止癢攻略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皮膚突然起疹子,癢得受不了,一下子卻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又換別的地方癢,這種像風一樣多變的皮膚疾病,就是俗稱「風疹塊」的蕁麻疹。引起蕁麻疹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療和改善?而在發病期間應該注意哪些事呢?

蕁麻疹 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

皮膚科醫師朱宮瑤表示,蕁麻疹俗稱「風疹塊」、「起清膜」,會忽然出現,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發作部位像蚊子叮咬引起的腫塊,形狀和發生部位都不固定,通常同一部位24小時內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留下任何痕跡,但是其他部位又出現新的病灶,而且奇癢無比,嚴重時甚至合併黏膜水腫,包括眼睛、嘴唇、咽喉都會水腫;約20%以上的人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蕁麻疹。

蕁麻疹分2種 6成屬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蕁麻疹分急性、慢性兩種。急性蕁麻疹(症狀不超過6週)屬皮膚第一型過敏反應,常是因為體質過敏者,體內有外來過敏原E型免疫球蛋白(IgE)而引起。

慢性蕁麻疹當中有6成屬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比較難找出原因;另外,屬於「誘發型蕁麻疹」,包括物理性蕁麻疹,如皮膚劃紋症、延遲型壓力性蕁麻疹、震動型蕁麻疹、冷蕁麻疹、熱蕁麻疹、運動引發型蕁麻疹、日光性蕁麻疹、膽鹼型蕁麻疹、接觸性蕁麻疹、水因性蕁麻疹等;醫師可從問診中找出一部分引起蕁麻疹的原因。

急性蕁麻疹發作 多喝水、冰敷緩解不適

急性蕁麻疹的病人,應避免接觸過敏原,症狀輕微者須多喝水休息幾天,通常會自行緩解,嚴重一點會使用抗組織胺,若症狀很嚴重,或是引起血管水腫,會短期使用類固醇

發作期病人要多喝水將過敏原代謝出去,癢的時候可以冰敷,避免用手抓患處,以免造成傷口而引起感染或留疤,通常幾天後會痊癒。為預防再發,病人要注意避免再接觸引起過敏的食物或物質。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慢性蕁麻疹 找出病灶、對症下藥

至於慢性蕁麻疹的治療最重要是找出原因並遠離,由於不容易找出確切因素,很多病人即便回想,也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引起蕁麻疹,或是就算知道工作壓力是主因,也不一定能因此辭職,所以,治療上比較麻煩,治療時間會比較久。

主要使用抗組織胺予以控制,在規律用藥情況下,建議持續半年到一年,甚至兩年,可獲得緩解,目前多用口服藥治療,若口服藥療效不好的,也有外用針劑,可使患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蕁麻疹發病期 日常生活這樣做

面對奇癢無比的蕁麻疹發病期,朱宮瑤提醒7點注意事項:

1、耐心用藥,勿自行停藥。

2、若與壓力有關,建議調整作息,放鬆心情,必要時請身心科醫師協助。

3、急性蕁麻疹與過敏有關,對於造成過敏的食物和物品應先避免。

4、食品添加物也可能與蕁麻疹相關,建議發病期盡量以清淡、天然飲食為原則。

5、提升免疫力的中藥應先暫停,以免提升免疫力而較難控制。

6、如果因喝酒引起酒疹,應暫時避免飲酒。

7、少吃油炸、燒烤、辛辣等比較容易刺激身體黏膜造成反應的食物。

延伸閱讀:
·蕁麻疹不只跟吃有關! 日常這些無關緊要的行為都會誘發
·汗皰疹癢到受不了? 那麼「這些食物」最好要少碰

過敏原 蕁麻疹 抗組織胺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