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髮精加水稀釋用更久?皮膚科醫揭「可怕下場」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小陳是大三學生,在外租屋,為了省錢,習慣將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等清潔產品加水稀釋,1瓶變成2瓶。最近頭皮發癢,抓到掉髮,至皮膚科門診就醫,檢查結果為霉菌感染,原因可能就在於洗髮精滋生細菌,洗出問題來。

洗髮精、沐浴乳加水稀釋 提高細菌滋生機率

自行將市售洗髮精、沐浴乳加水稀釋,可以用更久又省錢,這個方法真的安全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為了節省開銷,將清潔用品加水稀釋,這作法千萬使不得。

趙昭明說,市售洗髮精、沐浴乳有一定的配方與成分,廠商會依照比率添加介面活性劑以及防腐劑,如果逕自加水稀釋產品,勢必影響產品品質,除了洗不乾淨之外,因為加了水,還會提高細菌滋生的機率,導致產品變質。

保存期限就會變短 影響去汙、去油效果

趙昭明指出,洗髮精、沐浴乳一旦加水稀釋,保存期限就會變短,無法久放,並容易長菌。再者,介面活性劑成分被稀釋,就會影響去汙、去油的效果。

趙昭明不建議,清潔用品加水稀釋,如果真要省錢,可以不要購買價格偏高的洗髮精、沐浴乳,而選擇平價的知名廠牌產品,仍可得到一定的保障。

最近天氣變冷,頭皮癢患者明顯增加,趙昭明指出,主要原因為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建議少吃辛辣食物,少熬夜,生活作息正常,並選擇合適自己頭皮髮質的洗髮精。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禿頭是用錯洗髮精害的?頭髮要天天洗? 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洗頭觀念
·洗完頭大量掉髮、頭癢、頭皮屑爆多? 醫師曝洗髮精「2重要成分」別用錯

洗髮精 沐浴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