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泡水變皺無傷大雅?更容易感染!醫師曝4可能後果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有時只要泡澡稍微久一點,就會發現手部皮膚轉白,並且還皺皺的,但這些都只是暫時性的症狀,只要離開水面,不一會兒很快就能恢復原貌。不過,可別以為泡泡水無傷大雅,其實手部如果經常需接觸水或化學藥劑,會讓皮膚的角質變軟,一旦不小心接觸到黴菌或病毒時,將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感染。

手部有傷口泡水 易致甲溝炎、香港手或病毒疣產生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手部常泡水看似小問題,但若出現傷口就可能會因髒水滲入甲溝附近,因細菌感染而產生甲溝炎。從臨床觀察,一般人若出現甲溝炎,通常只要不是痛到無法工作外,大多單靠自己的免疫力慢慢恢復而不求助醫師,但比較擔心的是,若因長期需要反覆接觸水及化學刺激物,就可能因為反覆發炎而形成慢性甲溝炎。

不過,除了甲溝炎之外,由於常泡水的人,角質比較軟且易受損,讓保護力下降,因此只要接觸到外界的微生物,環境又屬於濕悶,就容易受感染,例如接觸到黴菌或病毒時,就會出現程度不一的香港手或病毒疣,其中,病毒疣算是比較特別的案例。

鄭惠文說,在門診中比較常見的是廚師,究其原因,可能須經常接觸海鮮,在處理魚類的魚鱗時,因為出現傷口,再加上手部因經常泡水角質軟化,只要一遇到病毒, 特別是「乳頭狀病毒」,就容易被感染,這也是台語常聽到的「魚鱗刺」。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接觸性皮膚炎 多因內外夾攻造成

鄭惠文表示,接觸性皮膚炎才是最令人困擾的職業性疾病,若是長期反覆發作形成慢性濕疹角質增厚,就是所謂的「富貴手」。此類問題形成的原因很多,通常是「內憂外患,內外夾攻」所造成;若是本身膚質屬於異位性體質,或者原本就有汗皰疹、乾癬、魚鱗癬、角皮症等狀況,甚至是上了年紀的人,皮膚比較乾燥,都可能在長期泡水後出現類似的症狀。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手部接觸性皮膚炎 不治療會出現苔蘚化現象

手部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急性期一開始是從許多小的紅色丘疹開始,逐漸形成小水泡,且會非常的癢。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反覆發作,就會讓原本已經乾燥發紅發炎的皮膚,角質逐漸增厚且變得粗糙,即所謂苔蘚化的現象,這種出現角質增厚苔蘚化的情形,嚴重時連指紋也會不見,甚至造成手掌皮裂、出血及疼痛等現象。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2大族群要積極處理 出現水泡勿弄破

鄭惠文提及,對於年長或本身抵抗力較弱的患者,若有問題時,建議要積極處理。在治療觀念上可採「內外調理」同時進行,若只是初期些微的發炎現象,可以塗抹手部修護霜,皮膚科醫師也會對較嚴重的患者開立消炎藥膏或消炎藥。

值得注意的是,若出現水泡時,切記不要弄破,以免不慎感染,導致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隨時保持手部乾爽 戴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刺激物

由於富貴手的發生,絕大部分是與工作上長期反覆接觸到刺激性或是過敏性物質而引發,因此復發度高。鄭惠文提醒,若本身屬於皮膚較乾體質,或者因常接觸刺激物,使得皮膚屏障功能不好的人,不但必須隨時保持手部乾爽,特別是在有傷口出現時,更要尤其小心,以免感染。

此外,外部的調理也很重要,可戴上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刺激物,且在出現乾癢狀況時,適度補充護手霜,或可在擦完護手霜後,戴上棉手套睡覺,以加強軟化角質,幫助吸收。

延伸閱讀:
富貴手碰到水就痛! 養成3個習慣不怕洗到破皮流血
掃除怕清潔劑傷手? 預防脫皮、流血皮膚科醫師說要這樣做

接觸性皮膚炎 病毒疣 甲溝炎 水泡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