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每天掉髮量超過100根是「異常掉髮」 你有落髮困擾嗎?食藥署教你解救落髮危機!

「異常掉髮」則是每天掉髮量超過100根、某一區塊頭髮明顯稀疏、長不出頭髮、頭皮紅腫癢痛或灼熱感。圖/ingimage
「異常掉髮」則是每天掉髮量超過100根、某一區塊頭髮明顯稀疏、長不出頭髮、頭皮紅腫癢痛或灼熱感。圖/ingimage

平均一天掉50至100根頭髮都是正常掉髮

您有大量掉髮或擔心禿頭的困擾嗎?食藥署說明,人體的頭髮正常會維持2至4年持續生長,停止生長約2至4個月後,這根頭髮就會掉落,原來的位置會再長出健康的頭髮,平均一天掉50至100根頭髮都是「正常掉髮」。

異常掉髮怎麼辦?

「異常掉髮」則是每天掉髮量超過100根、某一區塊頭髮明顯稀疏、長不出頭髮、頭皮紅腫癢痛或灼熱感,可能原因包括:生活型態改變、健康問題、賀爾蒙變化、遺傳、不當的頭皮保養、過度節食,或是情緒壓力所致。

異常掉髮的主因分別為「先天性」(80%)及「後天性」(20%),先天性(俗稱:雄性禿)適合用藥品來改善,這是一種男性因賀爾蒙變化,使得頭皮出油量增加、頭髮變得細軟,落髮量增加、髮線後退或頭頂禿髮,大部分與家族遺傳及雄性荷爾蒙(DHT,二氫睪固酮)有關,目前以擦藥與吃藥治療較有效,常見藥品有Minoxidil外用藥水及Finasteride口服藥品

Minoxidil是目前唯一的外用藥品,屬指示藥,購買時不需有處方,可由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民眾使用。此藥是一種末稍血管擴張劑,原來用於治療高血壓,可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使毛囊增加營養攝取、刺激毛髮生長、防止落髮以及改善雄激素造成的禿髮和頭髮稀疏,並刺激毛囊,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把休止期頭髮轉回新的生長期。有些人在使用初期兩週內,因毛囊加速進入生長週期,會出現短暫性掉髮現象,大約幾週後就會停止。落髮每個時期徵兆不同,越早治療越有機會恢復落髮前的髮量,但此藥物不適用於孕婦、可能懷孕婦女及哺乳中的女性,若使用後胸部出現腫塊或疼痛、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水腫、心臟不舒服、心跳加快或血壓劇烈變化,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

Finasteride則是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開立,此藥原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有些掉髮者服藥後意外發現頭髮變多了,臨床實驗發現它可抑制雄性荷爾蒙轉化酶5-α reductase,減少特殊荷爾蒙(DHT,二氫睪固酮)的產生,讓毛囊不被破壞,促進毛囊收縮減少毛髮脫落,需每天使用持續3-6個月,才會看到頭髮增生或停止脫落,僅適用於雄性禿的男性,女性及兒童皆不適用,但可能會產生性慾減低、勃起障礙或射精量減少等副作用,如果使用後胸部出現腫塊、疼痛或是乳頭排出液體,應該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喔。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