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髮睡覺 小心黴菌感染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妳喜歡洗完頭髮,就直接包著毛巾睡覺嗎?濕著頭髮睡覺,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其實卻暗藏健康危機!除了可能傷害髮質之外,濕髮睡覺會讓頭皮受涼,更重要的是,濕著頭髮睡覺就如同放置濕抹布不管一樣,可能導致黴菌感染

濕著頭髮睡覺,會讓頭皮受涼,甚至導致黴菌感染。

濕著頭髮睡覺,會讓頭皮受涼,甚至導致黴菌感染。

濕髮不弄乾 容易上呼吸道感染

洗頭後頭髮是濕的,有大量水分蒸發出去,會帶走體內很多熱量。如果免疫力低下時,由於散熱增加,因而反射性使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局部的血流量減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生長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頭痛甚至發燒等症狀。

根據日本《Wooris網站》引述日本美髮護髮專家鈴木康哲的意見表示,濕髮睡覺也可能導致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後果:

【濕髮睡覺影響健康】

1.傷害發質

剛洗過的濕頭髮,角質層處於膨脹狀態極易受損。所以,如果濕著頭髮睡覺,頭髮與枕頭之間的摩擦,容易導致角質層脫落從而傷害頭髮。

洗完澡後一定要注意擦乾身體和頭髮,避免寒邪和濕氣乘虛而入。

洗完澡後一定要注意擦乾身體和頭髮,避免寒邪和濕氣乘虛而入。

2.頭皮受涼

濕著頭髮睡覺會讓頭皮受涼,頭皮受涼不利於頭部血液循環,易引起脫髮問題。

3.細菌滋生

濕著頭髮睡覺就如同放置濕抹布不管一樣,被枕頭和濕頭髮包裹著的頭皮,可能會有大量的細菌繁殖,例如黴菌。

日本專家傳授 乾髮小撇步

減少頭髮損傷最好採取乾髮,方法主要有兩種:使用毛巾擦,或用吹風機,但每一種利弊都同時存在。如果使用毛巾太過用力擦頭髮,就如同濕髮睡覺一樣,膨脹狀態的角質層也會因摩擦而受損脫落。而吹風機因為溫度較高,也可能會傷害頭髮。

鈴木康哲建議乾髮方法如下:

1.首先用毛巾壓在頭髮上,把水份吸出來,然後用毛巾把頭髮包住擦乾。接著用梳子將頭髮的水梳到髮梢,再用毛巾包住頭髮擦一次。

2.毛巾擦過之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可以節省使用吹風機的時間,以及避免吹風機使用時間過長傷害髮質。

【健康小叮嚀】:

提醒為了健康著想,洗完澡後一定要注意擦乾身體和頭髮,避免寒邪和濕氣乘虛而入,才不會導致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感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頭髮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