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擺脫濕疹…衣服要透氣、飲食清淡少生冷

【聯合晚報╱彭宣雅】

濕疹是一種很普遍的過敏性皮膚病,大多數出現在頭頸部、四肢及臀部,長濕疹會紅腫、搔癢,過敏原除了牛奶、雞蛋、花生和海產類食物外,天氣變化、日光照射、動植物皮毛、擦了不適當的護膚品刺激等,都可能誘發濕疹;就連患者的情緒壓力,也會使濕疹症狀變得更嚴重。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表示,西醫治療濕疹,大多會給患者塗抹類固醇藥膏,或者是配合口服抗組織胺,如果濕疹急性發作,有時還會給口服類固醇控制,必要時還會使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

但如果患者濕疹反覆發作感染,久而久之會變成慢性濕疹,皮膚會變得暗沉、增厚,摸起來感覺很粗糙,慢性濕疹治療起來更棘手,患者也要更有耐心。

中醫認為濕疹的「癢」,係由「風」引起,治療時需袪風止癢。若皮疹的顏色偏白,屬「風寒」,治療需袪風散寒;若皮疹的顏色偏紅,屬「風熱」,治療需袪風清熱;如果皮疹有水泡,屬「風濕」,治療則需健脾化濕。

江裕陽表示,濕疹發生的原因除了先天體質不良,平常偏好生冷、重口味飲食的人,也比較容易引起濕疹,另外長期嗜吃辛辣飲食、喜歡喝濃茶咖啡,也可能損及脾胃功能;正在準備考試、工作壓力大等,也會誘發濕疹。

他建議濕疹患者,除了急性發作時就醫治療,平時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衣著要選擇舒適透氣的材質,並且要適當紓解壓力,並且有耐心的遵循醫囑治療,按部就班治療,才能擺脫惱人的濕疹。

【2014/10/05 聯合晚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