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止汗除臭 皮膚科醫師:這兩件事超NG

減少體臭飲食原則 防腳臭注意事項 製表╱黃妙雲
減少體臭飲食原則 防腳臭注意事項 製表╱黃妙雲

健康版X元氣網推出元氣醫點靈

科技進步,卻也造成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也愈來愈多。聯合報健康版與聯合新聞網元氣網聯手出擊,合作推出「元氣醫點靈」專欄,邀請醫師深入淺出的解說生活中最實用的保健知識,透過文字與影音,教導大家可以輕鬆簡單的過日子,樂享元氣滿滿的健康生活。

夏天高溫炎熱,往往動一動就滿身大汗,常見體臭、汗臭、腳臭等臭味飄出。當汗臭夾雜著體臭,總會讓人忍不住想躲開,該如何化解這令人難堪又尷尬的狀況?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傳授「夏日除臭大作戰」妙招,讓大家清爽過一夏。

易流汗的人穿涼鞋,因為沒有穿襪子,反而會讓腳板直接踩在腳汗裡,更容易腳臭。
圖╱123RF
易流汗的人穿涼鞋,因為沒有穿襪子,反而會讓腳板直接踩在腳汗裡,更容易腳臭。 圖╱123RF

今年夏天好熱啊,許多人的身體會散發出臭味,尤其在密閉空間裡,常會飄散出腳臭、汗臭、體臭…,讓人相當困擾。最特別的是,要對抗腳臭,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並不建議常穿涼鞋。

體臭 與新陳代謝有關

人體會散發出體臭,主要是外分泌腺及頂漿腺經細菌分解代謝作用而產生味道,常從腋下或足部,甚至嘴巴冒出臭味。曾德朋說,腳臭也是一種體臭,一般人以為穿涼鞋很通風,可以避免腳臭發生,其實易流汗的人穿涼鞋,因為沒有穿襪子,反而會讓腳板直接踩在腳汗裡,更容易引起腳臭。

外分泌腺就是「汗腺」,分泌汗水,當汗水分泌過多,汗液經細菌作用後,就會散發出汗臭味、酸臭味的體臭;頂漿腺則是「皮脂腺」的分泌,主要分布在腋下、生殖器周圍等處,如果分泌油脂等較多時,細菌分解代謝過程就會產生更多的體臭、狐臭。

夏天人體容易飄散出腳臭、體臭,與體內的新陳代謝有關。當天氣悶熱時,若是常穿包覆性的皮鞋、球鞋等,雙腳整天都會被鞋子包住,腳又容易出汗,很快就會冒出臭味,加上鞋子材質及襪子材質不適當的話,會加速這些味道的累積,腳臭問題會變得更嚴重。

建議飲食清淡少吃高油脂

體臭與睡眠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曾德朋指出,如果嗜食辛辣、重口味、油脂多、油炸的食物,比較容易刺激皮脂腺的分泌,造成更多的細菌分解代謝而產生體臭,建議飲食應清淡,少吃高油脂、辛辣的、加工的食物,多攝取高纖食物,更不要熬夜。

消除體臭、汗臭、狐臭,「徹底做好清潔最重要」。曾德朋解釋,不少運動量大的人,運動後都會散發汗臭味,當身體大量流汗後,如果無法馬上沖澡的話,最好方式是拿濕紙巾或濕毛巾趕快把汗擦掉,不要讓汗及油脂在身上滯留太久,才不會增加油脂的代謝機會,汗臭味、體臭味、狐臭味因此會減少。

噴止汗、體香劑因人而異

也可以噴止汗劑、體香劑,抑制出汗、降低出汗量,並且改善身上的氣味,但是因人而異。曾德朋提醒,若有狐臭、體臭的人,噴了香水後,香水味與體味混雜,可能身上氣味會變得更不好聞。

噴灑止汗劑有撇步,汗量多的部位保持乾燥後,於睡前噴上止汗劑,可維持止汗功效三至五天,止汗劑除了能殺菌,並且減少汗量,但需注意長期使用會導致毛囊炎、長痱子。

穿棉質襪或吸汗的襪子

避免腳臭,曾德朋建議,穿棉質的襪子或是能吸汗的襪子,流汗多的人就一天換穿兩、三次襪子,減少腳汗、腳臭發生。如果遇到下大雨,腳浸泡在濕鞋子裡,應將腳和鞋子清洗乾淨,腳要擦乾,以免產生腳臭。

腳臭 止汗劑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