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蚊液不是有擦就好! 3時段補擦一次才夠力

常春月刊

圖/常春提供
圖/常春提供

「防蚊」是夏季大事,而防蚊液是戶外對抗蚊蟲的常備武器,置身蚊子很多的地方,皮膚裸露處都可能被叮咬。市售防蚊液種類琳瑯滿目,有擦的、噴的、貼的等,使用上也有所限制,得視需求挑選。

防蚊液含DEET及Picaridin無毒理的證據 使用須注意濃度、年紀

網路很多文章都妖魔化含DEET及Picaridin防蚊液,其實在廣大的動物實驗中沒有出現顯著毒理的證據,只要注意濃度與使用年齡,是目前唯二通過政府認證的有效防蚊液。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指出,一般建議成人可以使用30~50%的DEET防蚊液,保護力可達6~8小時;兒童應選用10~30%,可防護2~6小時,未滿兩個月的嬰兒不要使用。使用時也應該避開眼周、開放性傷口,以及容易敏感的肌膚。

補擦防蚊液 這2時間點別忘記

如何分辨防蚊液何時要補擦?如果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聚集,代表防蚊液的保護膜漸漸失去了,表示應該要補擦了。邱足滿則說,斑蚊出沒時間為早上9點及下午5點,建議可以早上9點擦一次,下午4、5點再擦一次

此外,市售許多標榜天然的草本防蚊液是否真的可以防蚊?邱足滿表示,這些防蚊液多以防蚊的植物精華製成,譬如香茅、艾草等,並沒有明確的防蚊效用,通常味道散去就失去效果了,防蚊效用並不是那麼好。

延伸閱讀:
被叮成紅豆冰!  最有效的防蚊秘訣大公開
別再說蚊子愛叮酸性體質! 4特徵才是蚊子的最愛

防蚊液 蚊子 皮膚科 酸性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