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新冠疫情解封仍憂感染 2成乾癬患者惡化或斷藥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與臨床醫師了解下,台灣近三個月病友因擔憂感染而減少就醫情形增,約有2成病友因此減少回診;另也有使用生物製劑的重度乾癬病友,在新冠期間被斷藥,希望政府能重視病友需求。圖/王雅馨提供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與臨床醫師了解下,台灣近三個月病友因擔憂感染而減少就醫情形增,約有2成病友因此減少回診;另也有使用生物製劑的重度乾癬病友,在新冠期間被斷藥,希望政府能重視病友需求。圖/王雅馨提供

新冠肺炎至今已逾半年,全球疫情未歇,即便台灣抗疫成效佳,國內疫情也解封,但仍有其他病友擔心感染而減少就醫。台灣乾癬協會表示,據近期一項國際合作計畫所蒐集資料發現,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約25%病友的乾癬有惡化的情況;而台灣不少病友也因新冠而焦慮、少回診、情況惡化而求助協會。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就她所掌握,台灣目前雖沒病友確診新冠肺炎,但在與臨床醫師了解下,近三個月病友因擔憂感染而減少就醫情形增,約有2成病友因此減少回診、也沒拿藥;另外,也有使用生物製劑的重度乾癬病友,在新冠期間被斷藥,希望政府能重視病友需求。

王雅馨說,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台灣乾癬患者約20萬人,每年約新增3000人,治療上並分輕中重度。其實在新冠疫情趨緩後,多數乾癬病友有正常規律的回診,但因顧慮疫情的關係,仍有少數患者擔心而沒回診,近期前來協會詢求幫忙的人也比較多;需求上包括有些因丟工作需經濟上資助、有生物製劑被核退的抱怨、也有的是因症狀反覆惡化,想自我放棄的年輕人。

她說,目前對重度乾癬患者來說,最好的治療方式為使用生物製劑,政府雖通過健保給付,但得符合病灶持續六個月以上,照光、口服藥兩種治療無效後等條件由醫師申請、一次最長僅2年。協會遇到有患者因新冠而減少回診接受照光、藥物等治療,使症狀復發的情形;雖然新冠並非遭拒因素,但患者卻因此顧慮而減少就醫,因此是否考量以慢性處方箋、讓患者就近至藥局拿藥,或許是可考慮因素。

協會也發現,近期因重度乾癬符條件獲准使用生物製劑的病友,在新冠肺炎期間申請繼續用藥未獲准而下車,除病灶又變得嚴重外,也讓患者更焦慮。經與皮膚科醫學會討論後,由學會醫師、台大皮膚科教授蔡呈芳向健保署提相關擴大給付案,主要是申請生物製劑已斷藥1至2次的病友,之後申請就不要再被斷藥、甚至可攜在家注射。但可惜的是,至今仍未有下文、也不知是否已到會議討論階段,希望能有明確的進度,或針對病灶嚴重患者能有其他方案協助。

乾癬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