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豔陽高照防曬擦好擦滿 3招教你選對產品不盲擦

NOW健康

防曬。圖/ingimage
防曬。圖/ingimage

端午節過後,炙熱的太陽1天比1天更毒辣,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也隨之加深,若防曬工作沒做好,一不小心就會讓臉部斑點增生。想要做好防曬,若是用避免直接曝曬,以戴帽子、撐傘遮擋陽光的方式,但又因紫外線可透過玻璃或物體的折射、反射,就算人在室內還是難以防止無孔不入的紫外線。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黃志宏副院長表示,這時塗抹防曬品就是種不錯的防曬措施,要如何挑選防曬品,一定要搞懂以下這些防曬指標。

第1招:分區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常看到防曬品在廣告中標榜各種SPF係數,有SPF15、SPF30,甚至是SPF50,SPF係數是否越高才越好?「SPF」到底是代表什麼?簡單來說,SPF是指在塗抹防曬品後,在光源照射下,皮膚產生發紅現象所需的時間,與不擦防曬品時所需時間的對比值,就是所謂的防曬係數。舉例來說,如果不塗抹防曬品的情況下在光源下20分鐘會使皮膚發紅,在塗抹某防曬品後需4小時後皮膚才會發紅,這個防曬品的SPF防曬係數就是12;240(分鐘)÷20(分鐘)=12。

事實上,防曬品的作用原理,是藉吸收或反射、折射,來達到減少紫外線進入皮膚,所以SPF真正代表的是類似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而不是真的阻止紫外線進入皮膚

第2招:搞懂紫外線波長UVA、UVB、UVC

紫外線依波長的長短可分為長波UVA、中波UVB、及短波UVC,共3種,其中UVC的穿透力與傷害性最大,幸好大部分的UVC均會被臭氧層吸收,不會照射到地面上。

中波UVB會引起皮膚曬傷、老化、以及誘發癌變,SPF防曬係數就是屬對UVB的防曬指標,而長波UVA也會導致皮膚癌,由於波長更長,它能更深層地照射皮膚,深入到真皮層,使皮膚出現曬黑、早衰老化的現象。

第3招:分辨IPD、PPD、PA數值

PPD、IPD、PA數值所代表的意思是,延長皮膚被UVA曬黑時間的倍數。IPD與PPD常見被用於歐美防曬品的防曬指標。IPD是立即性的曬黑,在照射UVA後立即變黑;PPD是持續性的曬黑,皮膚產生持續24小時以上的變黑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劑時所需時間的比值。舉例來說,一般人曬10分鐘的太陽會有持續性的曬黑出現,則PPD10的防曬,可以延長為100分鐘才被曬黑(PPD10=10分鐘X10倍=100分鐘)。

PA是被用於日系防曬品的防曬指標,也是國人最常見的針對UVA的防曬指標,常見以+號的多寡表示。PA+表示PPD數值2至4,PA++表示PPD數值4至8,PA+++表示PPD數值>8。

黃志宏補充,現今已可依靠醫學美容皮秒雷射的方式,將臉部斑點去除、提高肌膚亮度、刺激肌膚的膠原蛋白增生,也有不少人把臉部雷射當做是例行性的肌膚保養項目。黃志宏副院長也提醒每當做完醫美雷射保養後,術後的保養更要小心謹慎做好防曬,避免讓療程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反黑,讓療程功虧一簣。

防曬係數 皮膚癌 紫外線 保養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