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美白產品別亂擦 小心愈抹愈黑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夏天到了,又到女孩們開始美白大作戰的時候。但你知道嗎?有些美白產品可不能亂擦,白天使用小心會愈擦愈黑。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雖然並非所有美白產品都不能在白天使用,但許多產品因為含有光敏感性的美白成分,容易導致色素沈澱和不均的現象,因此最好在晚間使用。

美白保養品的始祖成分,醫療用「對苯二酚」對光的穩定度低,容易變質,因此不建議在白天使用,但卻讓人誤以為所有美白保養品都不能在白天使用。

趙昭明表示,「對苯二酚」常見於三合一去斑膏,但屬於藥品,不能使用於化粧品中。因其具光敏感性,僅能一天一次於晚上使用;白天外出時,最好使用防曬係數高的防曬用品,或撐傘戴帽防曬,避免色素沉澱。加上「對苯二酚」可能造成皮膚刺激、紅腫,因此使用幾個月後便需停用。

常見的A酸也具光敏感性,建議於晚間使用。但趙昭明說,並非所有美白產品都只能在晚間使用,在食藥署核可用於一般化妝品的12種美白成分中,有些屬於維生素C的衍生物,則不論白天、晚上皆可使用。

而常見於美白化妝品的成分「傳明酸」,許多醫學文獻證實使用口服方式對於肝斑具美白功效。

趙昭明則說,「傳明酸」核准使用在化妝品上以外用為主,而口服和針劑方式則是「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其原本核可的功能為促進凝血。

倘若「傳明酸」要以口服或針劑方式使用,須事先與醫師溝通討論,確定無相關用藥禁忌症才能使用;若有靜脈栓塞、血栓、腎功能不佳等病史的民眾,則不宜使用。

食藥署也提醒,使用美白產品如果產生敏感刺激或紅腫熱痛,此時應先立刻停用,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以免後續皮膚發炎反應造成皮膚反黑,後悔莫及。

美白 皮膚發炎 防曬係數 發炎反應 色素沉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