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全台進入梅雨季 高溫潮溼適合黴菌孳生香港腳來報到

NOW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梅雨季節一到,天氣溼熱,如果鞋子進水,襪子潮溼,腳底溼黏難受,很容易就罹患香港腳,有人自行購買藥膏,但塗抹後,療效有限,皮膚科醫師提醒,許多患者香港腳合併汗泡疹,如果用錯藥膏,當然就好不了。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梅雨來臨,多雨加上氣溫25至30度環境,這個季節最適合黴菌孳生,只要腳掌腳趾潮溼,又悶在鞋襪中,很難不會罹患香港腳,冒出水泡、脫皮、腳臭、發癢、滲出液體,持續復發。

在預防上,最簡單作法為隨時隨地保持雙腳「乾爽」,要感染香港腳的機率就很低。出門前多攜帶一雙鞋襪,或是在辦公室多擺一雙鞋子,如果腳趾受潮,就立刻更換,並保持腳掌腳趾乾爽。

另外,每天外出時,穿不同的鞋子,因為鞋子穿過後,就會殘留溼氣,其中也會有掉落的皮屑,如果固定某雙鞋子,就會容易生長黴菌,一般來說,最好準備3雙鞋子,輪流穿著

再者,一定要每天換襪子,有些自認有「男人味十足」的男性出門前,找不到洗好的襪子,就拿昨天穿過的襪子,聞一聞認為沒有味道,就再繼續穿,其實襪子內已有許多皮屑,養著許多黴菌。

在選擇襪子上,也很重要,趙昭明建議,想預防香港腳,最好選擇標示「排汗」功能的襪子,透過中空纖維或者網眼織法,讓鞋襪內的溼氣得以快速排出。

在治療上,趙昭明指出,只要確診為香港腳,勤於塗抹藥膏,並用對藥膏,就有效治療黴菌。香港腳又可分為脫屑型、水泡型,前者不癢,但後者則是發癢,不抓不快,但如果抓搔出傷口,很容易細菌感染,局部發炎,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趙昭明說,最近香港腳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少人合併汗泡疹,症狀難以釐清,如果光擦抑制黴菌的藥膏,效果有限,並需對症下藥,使用雙效合一的藥膏,才能獲得改善。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香港腳 皮膚科 水泡 皮屑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