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中重度治療有選擇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臉上先出現紅腫、劇癢,再逐漸分布在手腕及腳後彎處,會反覆發作。圖/123RF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臉上先出現紅腫、劇癢,再逐漸分布在手腕及腳後彎處,會反覆發作。圖/123RF

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病率逐漸上升,為了幫助病人有效控制疾病,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昨天發表「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加入了新型生物製劑療法的建議,完整治療版圖,可視患者嚴重程度,依不同階段安排合適的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屏障異常合併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病,分為輕、中、重度。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臨床是以「病灶占體表面積 (BSA)」及「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評分)」區分嚴重等級,對病人進行專業評估,病人無法衡量自身嚴重程度。

皮膚發癢、脫屑 流組織液

值此季節變換之際,很多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皮膚會出現發癢、脫屑、流組織液、皮膚角質化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終其一生都需要與疾病對抗,有些病人甚至需要長期接受治療,病灶卻不見緩減還反覆發作。新型生物製劑療法加入後,健保也給付,讓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更為完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賴柏如指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成人病人使用新型生物製劑療法,於去年12月通過健保給付;今年5月更擴大其適應症範圍,12歲至17歲且體重60公斤以上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人。

依嚴重程度有不同治療

根據最新治療共識,異位性皮膚炎依嚴重程度分別有不同的治療方針。

建議初期病人以保濕劑為主,針對局部病灶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有癢感會加上口服抗組織胺來改善;針對中度至重度病人,則會加上局部免疫抑制藥膏、紫外線照光療法、短暫口服類固醇等治療方式;也會視病人嚴重程度,處方口服免疫抑制劑,但可能會對肝腎造成較大負擔,必須定期追蹤肝腎功能以及血球數量。

朱家瑜說明,根據研究顯示,有近半數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後,紅腫面積跟嚴重程度可改善75%以上;合併生物製劑與類固醇藥膏治療後,病人的搔癢問題最快能於2周時獲得明顯改善,8成病人生活品質也有顯著提升。

新型療法 通過健保給付

朱家瑜鼓勵病友,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疾病的一種,現今醫藥科技發達,治療版圖日趨成熟,新型生物製劑療法已通過健保給付,且適應症也正在擴大範圍,建議病人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選用合適的治療方式,並與醫師積極配合,就像接力賽跑者一般,保持衝力突破困境,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皮膚特別癢而不斷搔抓。

臉上先出現紅腫、劇癢,再逐漸分布在手腕及腳後彎處,會反覆發作。

久未癒會皮膚苔癬化。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