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切菜割傷手指塗優碘就好? 教你4個最新傷口照顧法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在清理家裡時,不小心被水果刀給割傷了,傷口頗深的,一般人通常會趕緊在傷口上擦上優碘,用紗布做了簡單的包紮;不過,有些人則認為傷口要保持乾燥,是這樣子的嗎?

一般人都以為傷口要保持通風乾燥,才容易癒合。事實上,彰化秀傳醫院高壓氧中心傷口治療師羅文真指出,從許多年前開始就不斷有醫學研究發現,乾燥的傷口反而好得慢,有的還會嚴重到要再清瘡一次,所以傷口適度的保濕是很重要的。遠在200多年前,科學家的確是認為應該保持傷口乾燥、避免細菌感染,但經過不斷的實驗,目前醫學界已經公認,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1.5倍。

那麼,受傷了,該如何處理?是立刻塗上優碘?或是馬上用紗布貼住?天天勤勞的換藥?羅文真表示,這些都不太正確,應該要看傷口的狀況而定定,一般來說,傷口的處理,可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步驟1、傷口清潔

用大量的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除去傷口上的髒東西,減少傷口上的細菌,並可清楚評估傷口的狀況。可用乾淨的消毒棉棒,由傷口中心乾淨的部位開始,以圓圈狀向外清洗,至少要清洗到大於傷口2公分的地方,而不是只清洗傷口的地方,因為有時候,發炎的範圍不只侷限在傷口處。

如果一時沒有醫療用的生理食鹽水,也可用煮過的冷開水或瓶裝礦泉水來取代。有些人一受傷,就擦優碘來消毒兼殺菌,但其實消毒水如雙氧水、優碘等,都可能破壞肉芽組織,影響傷口好的速度,所以如果傷口不是很髒,並不一定需要擦優碘或消毒藥水。

步驟2、清創

這時候可以從傷口的顏色,來判斷傷口的狀況。

-紅色傷口:表示傷口有血液循環,所以會流血,代表這傷口組織是健康的。

-黃色傷口:表示傷口很深,或傷口沒有受到好的照顧,才會出現黃色腐肉,必須好好的把腐肉清理乾淨,傷口才會好。

-黑色傷口:這是最不好的狀況,表示傷口已有壞死狀況,不但容易滋生細菌,更會延長發炎反應,所以必須請醫師把壞死的地方清理乾淨,傷口才會好得快。

步驟3、覆蓋

傷口經過適當的清理之後,用什麼來貼傷口也是很重要的,因要只要給傷口一個良好的環境,在正常的情況下,傷口自然就會好。

步驟4、觀察

天天換藥,比較快好嗎?這可不見得!傷口的清潔才是最重要的,太常換藥反而容易受到感染。必須看傷口的狀況來決定換藥次數,例如傷口滲出液很多,換藥的次數就必須比較頻繁;若沒有什麼滲出液,可貼上泡棉材質的敷料來保溫保濕,大約3天換一次藥就可以。

以往包紮傷口,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紗布,但現在已經有許多先進的敷料,不但可避免傷口感染、好處理、使傷口好得快、也可以減少疤痕的產生。

羅文真也強調,處理傷口絕不可自行使用民間偏方,以免導致傷口感染惡化。若不知道如何選用適當的敷料,或傷口已經有較嚴重的紅、腫、熱、痛等發炎情形,應該趕緊就醫治療,因為任何一個小傷口若處理不當,都可能因為感染及侵害,造成嚴重的後果。

 

延伸閱讀:
跌打損傷要冰敷or熱敷? 先搞清楚受傷時間再決定
燙傷快冰敷? 錯了!護理師教你正確處置SOP

優碘 消毒 生理食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