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口罩狂冒痘要多洗臉? 皮膚科醫師給3建議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新冠肺炎持續發威,路上幾乎人人一「罩」,長時間配戴口罩,加上最近季節轉換,天氣炎熱,導致臉部痘痘滋生!你是否也因防疫戴口罩的關係,感到先前較為轉好的痘痘與膚況,在長時間戴口罩後變得困難控制?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長痘痘主要有四個原因,分別為表皮代謝異常、皮脂分泌旺盛、痤瘡桿菌感染及賀爾蒙的影響,現代人生活作息與飲食不正常本就容易引發痘痘,而最近正值季節轉換期,膚況更是不穩,再加上防疫期間長時間戴著口罩,口罩與肌膚表面產生摩擦造成表皮屏障受損,使表皮代謝異常的情況惡化;口罩下的悶熱也容易使皮脂的分泌更為旺盛,進而導致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產生粉刺或是發炎性的痘痘,嚴重可引起次發性細菌感染。

由於痘痘問題對患者在自信及自我形象上有很大的影響,在合適的情況下,吳明穎指出,可考慮使用水楊酸痘痘貼保護痘痘並修飾患者外觀。

痘痘貼類似人工皮,可吸附組織液幫助傷口癒合、隔絕外界髒污,以及口罩摩擦帶來的表皮傷害,但別忘記操作時要注意保持傷口及貼面的乾淨,避免次發性細菌感;另外,部分痘痘貼含有藥用成分如水楊酸,有助於角質的調理,因水楊酸成分的親脂性,容易停留在皮膚表層,可促進角質及表皮細胞代謝,因而改善毛孔粉刺,達到抗痘效果。

治療痘痘的方式有許多種,需依據每個人自身的情況對症下藥,從根本改善痘痘問題,維持健康的角質層及皮脂膜,及早控制別讓痘痘嚴重發炎。吳明穎說,痘痘肌患者的皮膚相對脆弱,過度清潔會讓表皮更受損,因此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洗臉的次數一天也以不超過兩次為佳

在粉刺與輕微紅腫的痘痘階段,保養品可選用較清爽且對皮膚負擔較少的凝膠或凝乳類產品,提供肌膚保濕也避開過多的油脂成份;另外,也可選擇含水楊酸的藥用成分,溫和抑制痘痘生成,但若有膿皰型或是囊腫型痘痘的產生,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產生嚴重色素沉澱及痘疤,萬萬不可輕忽。

要維持淨透好膚質,吳明穎建議,除了適度拿下口罩讓肌膚休息,平時也應注意臉部保養與清潔,選擇適合自己、成分有效不刺激的保養用品,溫和調理肌膚,避免肌膚額外負擔,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自己擠痘痘,因痘痘發炎會帶來色素沉澱及永久痘疤的問題,除了外觀不易復原,後續治療更耗費心神。

而在購買添加水楊酸的含藥化妝品時則要多加留意,產品是否有符合衛生福利部規定,水楊酸濃度於2%以下,且標示警示用語;因水楊酸有刺激性且代謝角質,在使用後也要記得加強防曬,若出現明顯紅、腫、痛的情形,則需要暫停使用產品,並諮詢醫師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錯誤洗臉方式讓臉老更快! 你都用手還是毛巾?

比油炸物殺傷力更大! 吃這些食物都是長痘痘元兇?

長痘痘 口罩 水楊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