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只用清水或蘇打水洗頭零負擔?醫:更可能會傷害頭皮

NOW健康

現代人講究天然、零負擔,連洗髮沐浴也是如此。近10幾年來,歐美流行「poo-free」運動,也就是洗髮時不用任何洗髮產品,只用清水或是蘇打水洗頭。
現代人講究天然、零負擔,連洗髮沐浴也是如此。近10幾年來,歐美流行「poo-free」運動,也就是洗髮時不用任何洗髮產品,只用清水或是蘇打水洗頭。
圖/ingimage

現代人講究天然、零負擔,連洗髮沐浴也是如此。近10幾年來,歐美流行「poo-free」運動,也就是洗髮時不用任何洗髮產品,只用清水或是蘇打水洗頭。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頭皮容易出油,光用清水洗一定無法去除油膩,至於使用蘇打水洗頭,如調配不當更可能會傷害頭皮。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指出,為了減少化學物質對於頭皮的傷害,有人選擇「poo-free」或是改用蘇打水清洗頭部。網路上有人分享心得,認為用蘇打水洗頭,髮質變得比較好,摸起來更滑順。

2007年,1名長期推廣「poo-free」的澳洲電台主持人葛洛夫邀請500位聽眾,進行維持6周的清水洗頭大挑戰,結果竟有8成6認為以清水洗頭的效果跟過去差不多,甚至感覺更好。部分體驗者認為,不用洗髮精洗頭後,頭髮不僅不油不臭,原本的細軟髮變得比較堅韌豐盈,落髮量竟也明顯減少,可說是好處多多。

陳怡安說,一般洗髮精含有界面活性劑,利用親油端吸附油脂,親水端去接觸水分子,沖洗後達到清潔的目的。只要選擇合適的產品,停留時間不要過長,並經過徹底洗淨,通常不會危害頭皮。日常清潔頭髮,應先從頭皮開始,稍做按摩,再順著髮絲去除髒污。使用洗髮精時,可依照產品特性與個人需求,頭髮打濕後,均勻抹上。如果在意長髮的柔順感與光澤度,可以在較遠離頭皮的髮梢處,使用溫和的潤護髮產品。

有些人因髮質上角質蛋白的差異以及含水量不同,或是環境中乾濕度或酸鹼性的變化,以致頭髮變得毛燥。有人自行調配蘇打水,洗髮後發現髮質變好、更有滑順感。陳怡安強調,蘇打水洗頭髮具有一定的風險,因為蘇打水添加的碳酸氫鈉呈弱鹼性,萬一用量不當,恐造成酸鹼中和的反應過度,傷害頭皮的角質層,長期下來也容易讓頭髮脆弱而變得不滑順。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表示,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用清水洗頭,如果頭髮與頭皮偏乾,是可以用清水洗,不一定要用到洗髮精。但如果屬於油性頭髮或油性頭皮,沒有使用洗髮精清洗的話,頭皮仍會油膩、充滿油垢,而且一旦阻塞頭皮還可能引起毛囊炎

最後,皮膚科醫師建議,如有頭皮或頭髮等問題,應該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意見,以免出現發癢、疼痛或落髮等各種症狀,甚至惡化成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或毛囊炎,更為棘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頭髮 毛囊炎 接觸性皮膚炎 出油 護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