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身上好壞痣和健康有關 皮膚科醫師教你4個簡易檢查法

常春月刊

其實痣有好壞之分,除了帶來好運或壞運,最關鍵的是健康問題,不好的痣很有可能潛在罹癌風險,不可輕忽。
其實痣有好壞之分,除了帶來好運或壞運,最關鍵的是健康問題,不好的痣很有可能潛在罹癌風險,不可輕忽。
圖/常春月刊提供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不少人認為臉上或身上的關乎運勢好壞,因此想除去臉上的痣以求開運。但其實痣有好壞之分,除了帶來好運或壞運,最關鍵的是健康問題,不好的痣很有可能潛在罹癌風險,不可輕忽。

每個人臉上或身上或多或少有顏色深淺、大小不一的痣,到底哪些有必要立即「除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需不需要除痣,應先考量是否有異常變化,會不會有皮膚癌等風險,目前有所謂的簡易ABCD自我檢查法,可初步篩檢,如果發現痣長得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深淺不一、痣大於0.6公分等,都要特別小心,而在四個標準檢查外,也有人提出E,也就是痣如果快速隆起,也應立即就醫檢查。

A對稱性(asymmetry

從痣的中間線分隔來看,若兩邊大小對稱、形狀差不多,多屬良性痣;若偏向惡性痣通常會較不對稱、形狀長得較為奇形怪狀。

B邊緣(border

若痣的邊緣較為平滑、圓滑,多屬良性;但若邊緣呈不規則生長,就要當心。

C顏色(color

良性痣通常顏色較為均勻,例如純黑、棕色或藍黑色,此外膚色的痣、長毛的痣,通常也是良性居多;如果痣的顏色過度不均勻的話,惡性腫瘤的機率較高。

D大小(diameter

一般而言,良性的痣大多小於0.6公分,如果長得太大就要小心一點。有些民眾痣特別多,擔心罹患皮膚癌機率高,痣多雖然代表體質易有黑色素細胞增生等狀況,但不一定痣多者罹癌機率就高,仍應觀察痣的變化。

除了自我檢測外,還有兩項輔助判斷好壞痣的方法,包括痣是否快速生長、以及痣的位置,來作為辨別的標準之一。如果痣在短時間內範圍擴大、長得快,應提高警覺;通常身體上的痣多屬良性,若長在手掌或腳掌且有異常變化,應檢查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而常曬太陽的臉頰、鼻子上的痣也應注意是否為基底細胞癌

除了醫學分辨痣的好壞,民眾也很關心痣的位置在面相學上的意義,一般而言,如果痣又大又黑,屬於大吉;痣長在眉上則多是非;而有些藝人的痣長在顴骨下方,例如國際知名的瑪麗蓮夢露就屬於魅力痣;而下唇的痣則屬愛吃痣,狀況五花八門,要點痣的民眾可得好好研究。

而不少人會為了省錢,跑到夜市、美容院等地點痣,要小心的是,有些業者以強酸或強鹼等化學藥水點痣,腐蝕性相當強,不但無法讓臉部看起來更清爽、好看,還可能造成皮膚凹洞、留疤,因此,點痣時還是要找專業合格皮膚科醫師比較安全。

延伸閱讀:
不是每顆痣都能除
身上黑痣也可能變成癌! 5點觀察一次看懂罹癌跡象

皮膚癌 黑色素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