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50歲以上免疫力降恐皮蛇上身 積極預防主動諮詢

施打疫苗是預防帶狀疱疹的方式之一。圖╱123RF
施打疫苗是預防帶狀疱疹的方式之一。圖╱123RF

台灣50歲以上的人口,將近95%都曾罹患過水痘,一生中有1/3的機會病毒會被活化,而且研究已證實帶狀疱疹會增加1.2倍的骨鬆及骨折機率 ,也會增加中風機率,對長輩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專家建議,五十歲以上民眾依醫囑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對健康有多重保護力。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吳至行指出,目前醫界認為罹患帶狀疱疹代表免疫系統開始虛弱,是身體的警訊。台灣學者曾研究健保大數據,在2000年至2012年間分析帶狀疱疹與未罹患者發生骨鬆及骨折的風險比例,平均追蹤了6年,發現帶狀疱疹患者發生的風險是沒有罹病者的1.2倍。

實際上,帶狀疱疹的發生,通常都是年幼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人體感染水痘痊癒後,該病毒並未消失而藏在背根神經節,等到免疫力下降時,仍有10%到20%會被活化,像是老化、壓力、感染、罹患癌症時就很容易被誘發。尤其老化,會使得T淋巴細胞的數量、活化及增生能力都下降,而這也是帶狀疱疹發病的重要機轉,因此長輩就成了高風險者 。

由於水痘與帶狀疱疹都是同一種病毒,而為了避免幼兒因水痘產生的嚴重併發症,國內早在民國93年開始推動滿一歲嬰幼兒接種一劑公費水痘疫苗,也建議滿四到六歲自費接種第二劑;13歲(含)以上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也可自費接種兩劑,兩劑間隔四至八週。

若小朋友打過水痘疫苗,未來是否會降低罹患帶狀疱疹的機會,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打完水痘疫苗身上就具保護力,未來感染的機會就降低許多。但應該還有不少二、三十歲年輕人沒打過水痘疫苗,加上50歲以上長輩高達95%都曾罹患過水痘,因此,這些族群終生仍承擔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活化的風險。

另外,研究顯示,大於45歲的族群,帶狀疱疹患者也比沒有罹病者增加31%中風機會。其中病灶部位在眼睛周圍的人,發生機會達4.28倍最驚人。無獨有偶,也有研究發現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在帶狀疱疹感染後一到三個月發生的風險,高於發病一年以上的患者,吳至行醫師說,這顯示急性期感染,病毒兇猛又危險。

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帶狀疱疹患者失智風險會增加11%,不過,若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則會減少45%的發生機率。罹患帶狀疱疹的長輩不只要擔心中風、失智的風險,擺在眼前最痛苦的則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帶來的折磨,且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愈高,60歲以上有50%的機會,75歲以上發生率則高達75%。

曾德朋醫師就接獲一名70歲的男患者,自訴得過皮蛇,10年來腰際間不定時抽痛,吃止痛藥、喝降火氣草藥、連民間的斬蛇都試了,都沒有效果,進出醫院多次,治療上非常棘手,曾德朋醫師說,最後只能多管齊下協助病人改善疼痛狀況。

● 帶狀疱疹疫苗小檔案

長過皮蛇 也建議積極預防

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提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特異性免疫力,預防成人之帶狀疱疹及其併發症。建議施打的對象,為50歲(含)以上未曾接種過帶狀疱疹疫苗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建議接種一劑。

因為有研究認為帶狀疱疹即使感染過,再次感染的機會仍大。不過,提醒女性朋友,在接種後四週內應避免懷孕。和任何疫苗一樣,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並不一定能對所有的接種者產生保護作用。而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皮疹、發燒、過敏反應等,如有問題可以詢問專業醫護人員。

水痘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