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林口長庚/面對帶狀疱疹高危險群 醫師警覺性高

許仲瑤
林口長庚皮膚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許仲瑤 林口長庚皮膚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圖╱許仲瑤提供

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不論是神經系統帶狀疱疹、眼部帶狀疱疹、其他帶狀疱疹,門診量第一名都是林口長庚醫院,一年內的門診帶狀疱疹病人總數高達4214人,看診人次高達1萬7千675次。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許仲瑤分析,帶狀疱疹門診人數多,可能有三個原因。

首先,林口長庚醫院科別多,長期在此就醫的癌症病人及自體免疫病人都很多,這些人都是免疫能力較差,特別容易得到帶狀疱疹的族群。再者,早期帶狀疱疹的出疹症狀不明顯,常被誤解為不明原因的疼痛,林口長庚各科醫師對於疑似個案相當警覺,皮膚科常接到他科轉診來的疑似個案,可以盡快確診、治療。

另外,林口長庚為醫學中心,接收從外院轉診而來的多重慢性病、多重用藥的複雜病人也不少,這些病人若發生帶狀疱疹,治療上需要通盤考量病人各系統的功能、用藥交互作用,也會被轉診到長庚。

要不要打疫苗?許仲瑤說,這是許多病人在帶狀疱疹痊癒後關心的問題。不過其實得過帶狀疹,身體的免疫力可以持續大約三到五年,暫時不需要打疫苗,建議病人三、五年之後再打疫苗即可。帶狀疱疹的發生,代表免疫力下降。許仲瑤觀察,很多病人都是因為家人發生變故,生活壓力驟增導致睡眠不足,而忽然發病。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