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皮膚乾擦乳液就好?8誤區只會讓症狀更嚴重

常春月刊

天氣變冷後,你也覺得兩頰皮膚乾乾的,且時常出現脫屑嗎?圖/常春提供
天氣變冷後,你也覺得兩頰皮膚乾乾的,且時常出現脫屑嗎?圖/常春提供

天氣變冷後,你也覺得兩頰皮膚乾乾的,且時常出現脫屑嗎? 皮膚乾燥、缺水,會讓人看起來顯得老態,所以,許多人會透過擦乳液、身體保護油等來保養肌膚,可是卻仍然感覺皮膚乾燥,有些人甚至乾到看得見細紋,到底是哪個保養程序做錯了?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皮膚要滋潤有彈性,不只是擦乳液就好,還要注意皮膚是否缺水、有沒有保濕,若是保養方法做錯了,就會讓皮膚越來越乾,以下8個錯誤的肌膚保養法,都會讓肌膚越保養越糟,千萬要小心:

錯誤1. 想滋潤卻沒先補水

當皮膚乾裂時,只用護膚乳霜來保養,而皮膚比較油的人,頂多改買感覺較為清爽的乳液來用。但是,這樣的觀念忽略了皮膚要先保濕「補水」的做法,所以,造成擦潤膚油解除肌膚乾裂的效果並不佳。

解決方法:皮膚乾裂時要先補水,才能讓皮膚不乾裂,如果光擦乳霜,雖然可慢慢地改善皮膚水分流失,但如果皮膚持續缺水,看起來還是沒有光澤,所以,一定要先補充有保濕作用的護膚品。

錯誤2. 皮膚發炎沒先治療

臨床上常見皮膚越保養越糟糕的人,這些人往往都是因為忽略自己有皮膚問題而沒有先處理,在皮膚發炎的狀態下沒有治療,再怎麼保養、保濕,都會出現乾癢、脫屑等症狀。

解決方法:如果脂漏性皮膚炎或是其他的皮膚發炎狀況沒有先治療,即使有做好保濕,皮膚還是會持續有脫屑、發紅、搔癢等症狀。所以,在做皮膚保養的同時,要搭配皮膚發炎的治療藥物,等發炎獲得控制時持續保濕,就不會覺得皮膚乾燥了。

錯誤3. 保養品沒跟著換季

「保養品要換季!」其實很多人根本都不相信這一套理論,覺得這是生意人搞出來的噱頭,認為只要選擇適合膚質的保養品就好。然而,一般20、30歲的人皮膚狀況還不錯,所以保養品換不換季不太有差別,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老化程度加大,膚質狀況會越來越乾。

通常到了乾冷季節,皮膚狀況會比夏天降1~2級,例如夏天是油性皮膚的人,秋冬可能會變成中性,而中性膚質的人,到了秋冬則可能變成乾性。

解決方法:發現膚質狀況開始變化比較大的時候,例如本來很油的,但卻變成不太出油等情況時,就得注意保養品要換季了;可以挑選比原來使用的更滋潤的保養品。

錯誤4. 誤判自己的膚質

一般人都以為膚質只有油性、中性和乾性三種,其實除了乾性以外,還有極乾性膚質,極乾性膚質不只是乾燥而已,特性是很容易脫妝,無論再怎麼補妝,都很容易產生屑屑。

該怎麼分辨是哪一種膚質呢?油性膚質容易長痘痘、毛孔粗大,1天至少要洗3次臉才夠;中性膚質只要早晚各洗1次就沒有問題;乾性膚質的特性是如果洗完臉沒有擦保濕品就直接上妝,很容易覺得皮膚緊繃、乾燥及容易脫妝;極乾膚質即使已經擦了保濕品,但若空氣的濕度不夠,還是可能再脫妝,必須再補充保濕品,而其他部位的皮膚也有極乾的現象。

解決方法:極乾膚質的人,除了要選擇乾性膚質適用的保養品外,也要增加使用的次數,經常補充保濕品,做完保濕、補充皮膚的水分後,還要用含有可以鎖住水分、含油脂的保養品擦在外層,才能把補進去的水鎖住不流失。

錯誤5. 角質層太厚

保濕保養品擦了,鎖水保養品也擦了,為什麼皮膚還是乾燥?可能是皮膚缺水使得皮膚角質層比較厚,所以擦的保濕保養品比較難滲透進皮膚內。

建議洗完臉、洗完澡以後,在皮膚還透著水氣時,因角質細胞泡水會變軟、變薄,趕快擦上保濕品。圖/ingimage
建議洗完臉、洗完澡以後,在皮膚還透著水氣時,因角質細胞泡水會變軟、變薄,趕快擦上保濕品。圖/ingimage

解決方法:要改善皮膚角質厚而影響保養品滲透的問題,建議洗完臉、洗完澡以後,在皮膚還透著水氣時,因角質細胞泡水會變軟、變薄,趕快擦上保濕品,這樣可以讓保濕成分更容易滲透進入到皮膚,之後再補上富有油脂的乳霜等保養品鎖住水分。

錯誤6. 錯把皮膚老化當成乾燥

皮膚有點乾、有細紋,毛孔粗大鬆弛,很多人誤以為這是皮膚乾燥的症狀,但其實卻是錯把輕度老化的狀況,誤當成是皮膚乾燥來處理。

解決方法:如果是早期小細紋引起的皮膚紋路或是毛孔粗大,光用保濕產品恐怕不夠,可能要透過雷射儀器的輔助。

錯誤7. 怕跑廁所,喝水少

寒冷時節因為流汗比較少,所以跑廁所的次數比夏天幾乎要多上1倍,有些人怕頻尿,會盡量少喝水、不上廁所。但此舉容易造成水分攝取不足,不只皮膚會缺水,血液循環也會變差;當皮膚從裡乾到外,外面再怎麼保濕,效果還是有限,當皮膚越乾,表皮細胞缺水就會越乾皺,皮膚看起來更顯蒼老。

解決方法:天冷時1天還是要補足2000c.c.的水分,只要持續幾天都有補足水分,膀胱會越來越習慣喝水的狀況,就比較不會那麼頻尿。

而有些人容易頻尿的原因,往往都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沒喝水,之後一下子喝很多水,水分大多沒有被利用到,就很容易頻尿;建議每1小時就要注意補充100~150c.c.的水,小口小口慢慢喝,就不易頻尿,容易忘記補充水分的人,可以準備小鬧鐘,隨時提醒自己每小時要喝1小杯水。

天冷時1天還是要補足2000c.c.的水分,只要持續幾天都有補足水分,膀胱會越來越習慣喝水的狀況,就比較不會那麼頻尿。圖/本報系資料照
天冷時1天還是要補足2000c.c.的水分,只要持續幾天都有補足水分,膀胱會越來越習慣喝水的狀況,就比較不會那麼頻尿。圖/本報系資料照

錯誤8. 暖氣、電熱器,讓室內濕度不足

很多人因為怕冷,開暖氣造成空內濕度偏低,或是開著電熱器靠身體太近,造成皮膚表面又熱又乾。

解決方法:室內開暖氣時,最好使用加濕器或在室內放盆水,不要讓濕度太低,使用電熱器時不能靠身體太近,使用暖氣或電暖器的人,皮膚的保濕和鎖水的保養工作要更加強。

延伸閱讀:
天冷皮膚就發癢? 尤其這3種疾病最常見
護唇膏愈塗嘴唇愈乾 常做2件事更糟!

皮膚乾燥 保養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