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富貴手碰到水就痛!養成3個習慣不怕洗到破皮流血

常春月刊

台北巿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特別提出以下的3「不」策略,讓富貴手不再復發。圖/常春提供
台北巿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特別提出以下的3「不」策略,讓富貴手不再復發。圖/常春提供

天冷時,許多人會感覺雙手容易乾燥,即便擦上護手霜,也很快又變得乾乾的,操持家事繁忙的媽媽們或是整天觸碰到水或化學藥劑的族群,則常會飽受「富貴手」之苦,不僅出現手指、手掌乾燥、紅腫、脫皮、龜裂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流血,一碰水就疼痛不堪,再更嚴重一點,手掌可能在反覆脫皮角質化的情況下,連掌紋都會消失不見,而且會反覆發作。台北巿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特別提出以下的3「不」策略,讓富貴手不再復發。

1不:不要讓手部觸碰到水

李友專強調,預防富貴手或避免富貴手發作,首要之務就是避免接觸到水,得徹底做到手部防水。因為富貴手皮膚表層的保護力已經變差了,才會在受到外界刺激時,造成皮膚發炎,而發炎的皮膚已經沒有辦法留住水分,洗手後會造成角質層的破壞,讓皮膚的保濕功能再度受影響,甚至洗手後水分很快的又會蒸發掉,就會形成越洗越乾的狀況。

該怎麼做?

可以改用酒精凝膠式的乾洗手來替代,或是使用清潔潤膚乳液來進行手部清潔動作,洗完後再以面紙擦拭乾淨即可,才能避免水對已經受傷的肌膚造成二度傷害。不過,無可避免的洗澡情況則是沒有關係的,因為一天就這麼一次碰到水,建議洗完澡之後要趕緊擦上乳液。

2不:不要讓雙手受刺激

富貴手患者要讓雙手徹底的休息,避免讓手部再去接觸過多的刺激或勞動。因為一再接觸到刺激性的物質,會使得原本逐漸恢復正常的手部皮膚,很快的又會再度惡化,而且症狀會一次比一次更嚴重。

該怎麼做?

即使無法避免,也一定要戴上手套來隔絕刺激原,當然平常也要好好的呵護雙手,建議可以戴上棉質手套來保護雙手,在戴上手套之前,可以先擦上醫師開立的治療藥膏,並且讓藥物保持在手上至少1個小時的吸收時間;如果沒有接受藥物治療,可以塗上一層凡士林或是護手霜來加強手部的保濕,促進肌膚的修復。

3不:不要把類固醇藥當保養

在治療富貴手方面,醫師會開給患者油膏型的濕疹藥膏,或是含有尿素或水楊酸的藥膏,來提高皮膚的保水度,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會以類固醇藥膏來降低發炎反應。但類固醇是一種藥物,僅能用來短期治療皮膚發炎,不宜當成保養品來使用,因為長期或過度使用類固醇會使皮膚變薄,反而讓皮膚更加敏感脆弱。

該怎麼做?

使用類固醇藥膏來治療富貴手時,一定要按照醫囑短期間來使用,盡量只塗患部,且只需要塗上薄薄一層藥膏即有療效,不需要厚塗,一日大約塗1次或2次即可,塗抹過多的藥膏只是浪費,也擔心會有過量的問題。

延伸閱讀:

清潔過頭,富貴手上身
勤護手保養,防手部老化

皮膚發炎 富貴手 類固醇 水楊酸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