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自認英勇免防曬?男性發生熱傷害次數為女性3倍之多

夏日炎炎最怕釀身體不適,衛福部統計今年截至昨日共有302人次發生熱傷害。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炎炎最怕釀身體不適,衛福部統計今年截至昨日共有302人次發生熱傷害。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炎炎,衛福部統計今年截至昨日共有1443人次發生熱傷害。值得注意的是,男性高達1098人次、女性僅345人次,落差達兩倍以上。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原因很多,部分可能源於男性傾向自認英勇、覺得自己不容易中暑生病。

不過,太陽不會挑人曬。國健署提醒,外出應準備五大裝備,包括寬邊帽、太陽眼鏡、透氣衣物、防曬乳與水瓶,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並隨時關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預報,以降低熱浪危害。

市售防曬產品種類繁多,如何挑選才是正確之道?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說明,以防曬產品為例,其防曬功能依防護紫外線種類而有不同。防紫外線UVB的產品,其防曬效果以防曬係數(SPF)表示,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之間,愈高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紅,也有部分產品SPF超過50者,則會以50+或50 plus表示。

防紫外線UVA的產品,防曬效果依產品檢測方式不同,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愈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或PA++++則表示有最好的防曬效果。

曾伯昌表示,計畫進行戶外活動,宜在出門前30分鐘使用防水、防曬係數SPF 30以上且防曬效果在兩三顆星以上的防曬乳,並每2小時補充一次。

防曬衣、涼感衣、遮陽傘也是民眾常用於防曬的選擇,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它們的防曬效果是有國家標準的。曾伯昌表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標準,防紫外線係數依防曬程度分為A、B、C三級,A級能阻擋較大量的紫外線輻射。市售防曬衣、遮陽傘等產品,如有宣稱防紫外線性能,應要符合上述標準。

涼感衣、冰涼巾方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標準,織物涼感性能指標q max為使用儀器模擬試驗織物接觸人體時單位面積的最大熱量流失值,數字愈高代表愈容易達到瞬間涼感的效果;部分商品以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的「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單位、梭織物q max≧0.17單位為標準作為涼感規範。

熱傷害 中暑 紫外線 防曬係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