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每天都要檢查!日名醫教你避免皮膚產生「反彈現象」

皮膚的優點是用眼睛看得見的,這點與其他器官不同。換言之,皮膚可以成為我們每天用肉眼自我檢查的健康指標。
皮膚的優點是用眼睛看得見的,這點與其他器官不同。換言之,皮膚可以成為我們每天用肉眼自我檢查的健康指標。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言文化《還給自己美肌膚,簡單小保養,能做到》,作者菊池新】

善用自癒力,好習慣讓人更有活力

相信現代人每天至少都會照一次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或身體。這時候,你有沒有發現哪裡和平常不一樣呢?

「皮膚變差時,好像都有便秘。」

「最近常掉髮。」

「黑斑增加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每天檢查皮膚

像上述那樣觀察自身皮膚是很重要的。因為人體許多看不見的地方之不適,常會顯現在皮膚上,稱為「內病性皮疹」(Dermadrome)。

除此之外,毛孔粗大、嘴角裂開、嘴唇乾燥、長很多痘痘等皮膚的狀態,都代表了「飲食生活不均衡」。

皮膚的優點是用眼睛看得見的,這點與其他器官不同。換言之,皮膚可以成為我們每天用肉眼自我檢查的健康指標。

不少患有高血壓的人,都會在自家用血壓計測量血壓,心情也往往跟著健康檢查的數據而起伏。

雖然像這樣的數字很重要,但千萬不要太依賴「數據」,因為自己的身體其實是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確認的。就這點來說,大概沒有比皮膚與我們更貼近的器官了。

請將「每天檢查皮膚」這件事放在心上吧。

避免「皮膚反彈」

皮膚是非常老實的器官,會將結果直接地表現出來。

例如,在被蟲咬後,若每天抓癢,那麼就算經過一年、二年也不會痊癒;但如果沒有任何刺激,皮膚就會啟動自癒力,大概一週左右就能好起來。正是因為抓傷,才讓傷口變得不容易好。

也是,如果你因為很在意,每天都去戳它,它還有可能病變成皮膚癌

這些狀態,我們皮膚科醫師稱為皮膚的「反彈現象」。簡單來說,若對皮膚做了壞事,皮膚就會反撲。

這個字眼也可以用在治療上。只要有正確的處置,皮膚很快就會痊癒;但若用了不對的處理,長期下來,皮膚問題就會變得很令人頭疼。

因此,皮膚病及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最好還是透過原因療法從根本治療比較好。

重視皮膚的保養及基礎維護、不要過度清潔、不過度照射紫外線,還有切記——不要把皮膚抓傷。這麼一來,就不會引起「反彈現象」了。雖然多少會花些時間,但皮膚是老實的器官,所以絕對是可以痊癒的。

反過來說,若是輕微的不適,也可以「先放著不管,稍微看看狀況」。

雖然人們的習慣往往是「靠藥物治療」,但人體其實具有放著不管也會自動痊癒的力量,稱為「自癒力」。

覺得皮膚狀況有些變差時,請不要先想「我得趕快塗藥」,不妨多觀察皮膚的樣子再判斷。因為有時我們以為塗藥會好轉,結果反而只是造成惡化。

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讓皮膚反彈。傾聽皮膚的聲音,與肌膚好好討論——這樣的態度,可說是康復關鍵。

為了幫助你從平日就避免皮膚產生「反彈現象」,我將每天保養的重點再度整理如下。請從自身所能注意的地方開始注意,漸漸養成習慣吧——

‧不過度清潔

‧攝取維生素 B2與 B6(透過飲食或維生素劑)

‧適度運動(有氧運動)促進流汗

‧注意生活習慣(避免酗酒、抽菸、睡眠不足等等)

‧極力避免紫外線

‧全身都變得更健康

皮膚不只在物理上能隔開外界的物質,也具有免疫功能,是免疫器官的一員。它可說是身體免疫系統最初的關卡。

任何事情的最關鍵,都是「一開始」。因此想要維持全身的免疫機能,首先一定要確保自己擁有健康的皮膚。正確保養身為免疫屏障的皮膚,對於預防及治療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是免疫系統疾病,都會很有幫助。

.書名:還給自己美肌膚,簡單小保養,能做到
.作者:菊池新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6
.書名:還給自己美肌膚,簡單小保養,能做到 .作者:菊池新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6
皮膚醫學日新月異,每年都在進步。就連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也愈來愈發達。像二○一八年四月,市面上就推出了全新的新型異位性皮膚炎治療藥「杜避炎」(Dupixent,針對Th2型細胞因子,使之減少的注射藥)。

健康的身體就從皮膚開始。

每天用自己的眼睛看看肌膚,檢查健康狀態吧。若覺得怪怪的,請盡早向值得信賴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讓我們一起從皮膚開始,活得更健康、隨時充滿朝氣!

但願某天,當人們問起百歲人瑞健康長壽的秘訣時,答案是:「我每天都會仔細看看自己的皮膚。」

皮膚癌 紫外線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