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是感冒,是恙蟲病!醫師提醒登山客還要防範這種蟲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出外郊遊登山要注意蚊蟲叮咬。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出外郊遊登山要注意蚊蟲叮咬。
本報資料照片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出外郊遊登山要注意蚊蟲叮咬。大學畢業不久的小妍(化名)喜愛拍照記錄旅遊所見美景與青春有活力的自己,一次她到訪台東,身著短袖衣裙在草地上拍照,未料回家後竟發燒五天不退。原以為是不小心感冒了,但軀幹陸續長起一顆顆紅色丘疹,並往四肢擴散。

小妍前往皮膚科就診,經詢問下才知道,自己腹股溝一塊暗色的、小小的結痂塊是重要線索,那是恙蟎叮咬後的痕跡。原來,她罹患的是恙蟲病。

恙蟎經由唾液傳播立克次體,使人發燒、頭痛、盜汗等,而被咬處則出現小小一塊無痛性的焦痂。<br />圖/疾管署提供
恙蟎經由唾液傳播立克次體,使人發燒、頭痛、盜汗等,而被咬處則出現小小一塊無痛性的焦痂。
圖/疾管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恙蟲病的病媒是恙蟎,恙蟎的幼蟲體積極小,肉眼幾乎看不見而不易為人發現。恙蟎住在草叢中,小妍很可能是因為穿短裙在草地上久坐,讓恙蟎有機會爬進裙底、沿大腿往上,接著一咬,經由牠的唾液傳播立克次體,使人在潛伏期9-12天內漸漸出現發燒、頭痛、盜汗等細菌感染症狀,而被咬處則出現小小一塊無痛性的焦痂。

恙蟲病未即時確診與治療,將有致死可能。所幸小妍警覺性高、未將症狀當成一般感冒放著讓它自然好,醫師即時投抗生素後,小妍的高燒便立即退了。

硬蜱的唾液會釋出伯氏疏螺旋體,遭感染的人會漸漸出現發燒、疲勞、頭痛、噁心嘔吐等感染症狀。<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硬蜱的唾液會釋出伯氏疏螺旋體,遭感染的人會漸漸出現發燒、疲勞、頭痛、噁心嘔吐等感染症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郊外活動還可能遇到其他蟲類叮咬,像是硬蜱。硬蜱同樣體積極小,吸附在人體皮膚時不易被發現,不過牠卻是萊姆病的病媒。硬蜱的唾液會釋出伯氏疏螺旋體,遭感染的人會漸漸出現發燒、疲勞、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叮咬後三到30天內還可能出現遊走性紅斑,那是環狀的紅疹、外觀是一圈圈像同心圓般。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後續可能引起心臟、骨骼關節或神經系統症狀。

郊外活動避免蚊蟲叮咬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郊外活動避免蚊蟲叮咬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黃毓惠說,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蚊子叮咬,嬰幼兒被叮咬後相對容易起癢疹、水泡,這是過敏反應,不少家長卻誤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而相當焦急。蜂窩性組織炎的皮膚外觀會是紅、腫、熱、痛等感染症狀;若是日本腦炎、登革熱等感染,潛伏期最長約為兩周,人們將漸漸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等病毒感染症狀。

預防勝於治療,黃毓惠說,要避免恙蟎或硬蜱附著叮咬,到郊外踏青時應盡量避免坐在草地,另應將自己包緊,像是穿著長袖衣褲、長褲紮進襪內以及在皮膚裸露處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蚊液等;避免遭蚊子叮咬還可身穿淺色衣物,並盡量避開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到蚊子可能生長的地方活動。

恙蟲病 丘疹 發燒 紅疹 蚊蟲叮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