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太陽變大全身就癢 約二成民眾一生至少得一次

食物與藥物是最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溫度」變化,陽光過度曝曬、過冷或過熱的天氣,也可能誘發蕁麻疹。本報資料照片
食物與藥物是最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溫度」變化,陽光過度曝曬、過冷或過熱的天氣,也可能誘發蕁麻疹。本報資料照片

只要流汗或是接觸到過敏原,全身立刻「癢」起來,蕁麻疹是皮膚科常見的過敏性疾病,發作時,患者身體會出現又紅又腫又癢的腫塊,反覆發作超過6周以上,將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蕁麻疹發生在全年齡層,約有15%至23%的人,一輩子會出現至少一次蕁麻疹的經驗。

開業皮膚科專科醫師林政緯表示,食物與藥物是最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台灣其餘常見的過敏原,還有灰塵、寵物毛髮、黴菌、蟲咬傷等,都可能誘發特殊體質的民眾,出現蕁麻疹。

少見的誘發原因,像是因寄生蟲、細菌、病毒感染等,有些患者因罹患癌症,身體被誘發蕁麻疹,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溫度」變化,陽光過度曝曬、過冷或過熱的天氣,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林政緯說,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蕁麻疹發作時,大部分很難查覺確切的原因,故一般都是採症狀治療,且多數人在藥物治療後幾天或數周就會痊癒。

慢性蕁麻疹的患者,會突然出現紅、腫、癢的「膨疹」,有嚴重癢感,嘴唇和眼皮也可能出現血管性水腫,但這些病灶會在24小時內消失,但是隔天可能又從其他部位冒出;慢性蕁麻疹的患者,不是因為食物引發過敏所致,而是與先天體質及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後天因素有關。

面對慢性蕁麻疹的患者,要先找出過敏原,建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避開過敏物質,幫助免疫系統穩定,但也有些患者透過各種檢查也查不出過敏原,只能透過藥物控制。

林政緯說,不管面對何種療法,都呼籲患者,當蕁麻疹發作時,應避免搔抓,因搔抓止癢會使局部的溫度升高,使血液中組織胺釋出,造成發癢局部更加擴大及惡化;針對患部可使用冷敷,讓血管收縮降低發紅,抑制癢感。

編輯推薦

慢性蕁麻疹 過敏原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