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食物過敏引發蕁麻疹?慢性蕁麻疹需做過敏原檢測嗎?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搔癢示意圖。ingimage
搔癢示意圖。ingimage

K小姐來到診間時,雖然因為皮膚搔癢顯得煩躁不安但仍然有耐心地,訴說自己多年來被慢性蕁麻疹困擾的症狀,拿出手機的照片細數近一個月來每次發作的慘況,有時甚至連眼皮都腫到睜不開來,每天下午到晚間特別嚴重,工作無法專心,晚上不能好好睡覺,甚至連出門都要擔心穿短褲短裙會露出身上大片的膨疹,引起別人的側目和詢問。

其實K小姐也曾經看過幾次醫生,但總是莫名其妙地又復發,後來有時就自己購買成藥服用,但最近控制的情形相當不佳,而她最擔心的,就是這個疾病是不是永遠都不會好了,以及自己是不是有甚麼器官功能不佳或免疫力下降呢?

慢性蕁麻疹並不罕見,估計台灣有20萬人以上都曾經受其困擾,在醫學定義上,反覆發作紅、腫、癢的膨疹塊超過六周,就可能是慢性蕁麻疹的患者,任何年齡都可以發生,其中又以30-50歲略多,女性的發生率又是男性的兩倍以上。

慢性蕁麻疹是可以治療的,但因為病程較長,需要病人認真的配合,像K小姐這樣無規律就醫控制的病人非常多,也常失去治療的耐心,但若能好好定期服藥,其實數個月內多數病人已經控制穩定,而臨床經驗也顯示,配合治療計畫在數年之內,有一定比例的病人症狀會消失。

第一線的治療是服用第二代抗組織胺,但確實有些病人病情較複雜,會需要增加藥物的劑量或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如環孢靈素,再者近幾年新藥物的發展也提供很多良好的治療武器,例如針對拮抗過敏性免疫球蛋白IgE的生物製劑,或較新型副作用低不影響專注力的長效抗組織胺。

慢性蕁麻疹可能和其他慢性感染、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炎、或者某些特別的長期慢性病用藥相關,但更多的慢性蕁麻疹病人,並沒有這些自體免疫或感染的問題,研究顯示,超過半數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都與這些疾病無關,所以病人可以不用太過度擔心身體是不是有甚麼重大隱疾。

病人最常問的就是能不能做過敏原檢測,其實根據2018年國際治療共識,檢測過敏原並非慢性蕁麻疹必要的檢查項目,絕大多數的慢性蕁麻疹並非特定的食物過敏原引起的,而且即使驗到某特定過敏原陽性,也無法只依檢驗報告斷言蕁麻疹是該過敏原所引起。

但確實有些病人會發現吃了特定的食物似乎較容易發作,過去有臨床研究顯示,嚴格限制病人的部分飲食內容,例如只吃新鮮食物,避開有人工添加物如防腐劑、色素、膠凝劑、乳化劑等的食品、禁止糖果、香料、蛋糕、餅乾、人造奶油、燻肉等加工食品以及酒精等,結果有三分之一的慢性蕁麻疹病人症狀改善,對於長期受慢性蕁麻疹困擾的病人,或許可以嘗試看看。

雖然身為皮膚科醫師,但我自己也有慢性蕁麻疹的困擾,常常洗完澡之後,身體就到處浮出膨疹,走出浴室時像章魚紅通通,在診間時也常親自示範皮膚劃紋現象,用指甲在手上劃出各種膨疹圖案來,而經過多年的相處,確實避免情緒壓力、健康的生活方式、適當的服用藥物,是我找到最好的,與蕁麻疹相處之道。

慢性蕁麻疹 過敏原 皮膚搔癢 自體免疫疾病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