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突襲 不一定食物引起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

45歲王小姐某天突然發疹子,疹子又紅、又腫,還發癢,讓她很難受,在路上顧不得形象,抓到破皮、出血;半夜被癢醒,甚至冬天也想冰敷,抽血檢驗過敏原卻一無所獲,兩年後才發現是慢性蕁麻疹惹禍。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有些蕁麻疹是食物過敏引起,包含海鮮、酒精、芒果、奇異果等,也有一些是非食物病因,如感冒病毒、樹脂、香精、日光等,但這些原因造成的急性蕁麻疹通常可以很快找到過敏原並得到控制。

朱家瑜解釋,蕁麻疹是典型的皮膚第一型過敏反應,因人體中會識別外來過敏原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引起。許多人對海鮮,如蝦、蟹、蚵等過敏,便是由於這些食物內含的蛋白,引發人體產生特異性E型免疫球蛋白,一旦與過敏原結合,便會引發皮膚或血液中肥胖細胞(mast cells)的活化反應,使細胞中組織胺被釋放,而組織胺使皮膚血管擴張、組織腫脹,也使神經興奮,引起嚴重癢感,形成典型皮膚症狀。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蕁麻疹通常在一天內就會消退,若日復一日、反覆發作超過6周以上,就稱為慢性蕁麻疹,臨床有人為此困擾長達15年,嚴重的蕁麻疹可能會造成頭部、眼睛腫脹,甚至食道、呼吸道等有黏膜處都受影響,也有蕁麻疹造成呼吸困難的案例,且慢性蕁麻疹很難找到原因,通常與食物過敏無關。

「有人連穿衣服都會得蕁麻疹。」朱家瑜解釋,有些牛仔褲含甲醛超標,也可能引起蕁麻疹,因為冷、熱、皮膚被壓迫或摩擦,都可能使皮膚中的抗組織胺被釋放出來,甚至失眠、壓力也可能引起蕁麻疹。

朱家瑜說,許多慢性蕁麻疹的成因與外在過敏原無關,使用外用藥膏不見得可以舒緩,臨床第一線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效果雖好,但要注意如嗜睡、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2014/06/04 聯合報】

失眠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