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反覆發生 慢性蕁麻疹令人困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蕁麻疹是國人常見的皮膚病症之一,可以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盛行率為二十%,由此推估全台灣將近每五人就有一人有蕁麻疹的困擾。

臺灣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急性蕁麻疹來得快去得也快,常常突然發得全身到處都是,不到半天時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但頂多發作二、三天,就會自己痊癒;反之,如果蕁麻疹日復一日、反覆發生,造成令人困擾的皮膚病,並且超過六周以上,這時就稱做慢性蕁麻疹,甚至有人經年累月拖個好幾年不好的。

蕁麻疹是典型的皮膚第一型過敏反應,常常是由於人體中有認識外來過敏原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而引起,許多人對海鮮類食物過敏(例如蝦子、螃蟹、蚵等),便是由於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蛋白引發人體產生特異性的E型免疫球蛋白,這些E型免疫球蛋白一旦與過敏原結合,便會引發皮膚中或血液中肥胖細胞(mastcells)的活化反應,因而使得這些細胞中的組織胺(histamine)釋放出來,這些組織胺會使得皮膚中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也會興奮神經引起厲害的癢感,於是就形成了典型的皮膚症狀。

慢性蕁麻疹通常不是食物過敏所引起的,因為如果是食物過敏所引發,大多的病患不用幾天就會發現是什麼食物引起自己的過敏反應,只要稍加注意避免再吃到會過敏的食物,大多可以不藥而癒,很少會拖到六周還沒好的。

事實上,要讓皮膚中的組織胺釋放出來,不一定是透過過敏反應,還有可能是物理性原因,包括冷、熱、壓迫皮膚、摩擦都有可能直接引發皮膚中的抗組織胺釋放出來,結果也會發生跟蕁麻疹一模一樣的疹子;自體免疫性蕁麻疹則是由於人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所造成的。

所謂慢性蕁麻疹,絕大部分不是因為對外來的過敏原過敏所引起,也由於病因根本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外來過敏原,因此任憑如何飲食控制,也不會有明顯的改善。

許多自體免疫疾病也和慢性蕁麻疹有關,特別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炎;也曾有報告提及慢性感染如中耳炎、牙周病等引發慢性蕁麻疹;近年來,國際間也很關注慢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是慢性蕁麻疹致病因子之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