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劑長串化學名 抓重點看懂成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市售染髮劑百百種,成分又多為一連串化學藥劑名稱,有如天書,怎麼看懂?怎麼選?

永久性染劑 少不了PPD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蔡呈芳表示,一般染髮劑依染色時間長短分成永久性、半永久性及暫時性染劑。

1.永久性染劑:為市售主流,染髮效果可維持數個月,這種染劑含有PPD成分或PPD衍生物。

2.半永久性染劑:含合成焦油染料或植物性染料,染色效果約可維持數周。

3.暫時性染劑:多為液態,有些做成慕思、髮膠或噴霧劑,雖不傷髮質,但其染色效果不持久,也無法染淡,可以洗髮精輕易洗去。

對苯二胺 牢記幾種化學寫法

常見染髮劑成分PPD,化學全名是ParaPhenyleneDiamine,中文是「對苯二胺」,寫法上還有p-Phenylenediamine、1,4-diaminobenzene,都是一樣的成分。蔡呈芳表示,PPD對人體的致癌風險與使用頻率有關,經常接觸的職業美髮師是高危險群,平常偶爾染髮的民眾則沒有太大影響。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則說,雖然微量PPD對人體沒有明顯影響,但長期累積體內的影響仍需留意。

蔡呈芳也說,染髮的顏色越深,特別是許多「少年白」、「老年白」想要染成的黑色秀髮,越需要PPD幫忙上色,才能染得均勻且持久,所以這種染劑成分很難避免,為染髮需承擔風險。

植物染劑 也可能潛藏化學物

對PPD的疑慮,讓許多人轉而選擇其他標榜植物成分的染劑,但其實號稱為「植物成分」的染劑,仔細一看成分欄,往往與化學染髮劑大同小異,宣稱使用指甲花、柑橘花、蘆薈、何首烏等植物成分,在染劑中僅為添加物,而非主要成分。

蔡呈芳解釋,純植物成分染劑上色時間長,而且染色效果並不好,染出來的顏色不自然也不持久,尤其單純植物染髮劑是沒辦法讓白髮呈現自然的黑髮色,所以純植物成分染劑仍未成主流。

近年有不少產品標榜為植物性染髮劑,吸引民眾購買,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植物染只會染出橘紅髮色,如能染出其他髮色或持久性超過一個月,就可能違法添加化學成分,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

中藥材 無害染劑仍待研發

楊玲玲近來從事中藥染劑研究,發現何首烏、蓮藕、熟地黃等中藥材,經過適當調配及熬煮,可製成黑色染髮劑,不僅將頭髮染黑,這些中藥成分有補血作用,可直接讓頭皮吸收,進而生長黑髮。她說,雖然一般的染劑約30到40分鐘就能上色,天然染髮劑需2小時才能上色,但天然中藥材製成的染髮劑,不會有副作用,未來發展空間大。

楊玲玲建議,染髮劑對皮膚的刺激性、毒性與危及健康的後遺症,遠遠大於擦在臉上的化妝品,染髮劑最好不要碰觸到髮根,以免傷害頭皮;染髮前可先用蘆薈膠塗抹頭皮,可消炎和在染劑與頭皮間形成隔絕作用。

█ 使用前自保

染劑有疑慮 依循字號上網查詢

染髮劑屬於含藥化妝品,衛福部明定染髮劑之PPD濃度不得超過2%。上市前須先申請,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取得許可字號才可上市。且於外包裝需標明產品名稱、製造廠商及住址、進口商名稱及住址、內容物淨重或容量、用途、用法、批號或製造日期、全成分、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許可證字號、所含藥品名稱、含量,以及使用應注意事項等。

若對產品有疑慮,可依產品許可證字號上網查詢該產品是否與核准相符。輸入產品寫法為「衛署粧輸字第○○○○○○號」,國產產品為「衛署粧製字第○○○○○○號」。

查詢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Drug/Medication_license.aspx?nodeID=184

染髮劑 中藥 皮膚 何首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