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劑顏色愈深 PPD濃度愈高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人類染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代,當時埃及人用天然植物與礦物來染頭髮;日本明治時代以前使用單寧酸與鐵鹽所形成的「鐵漿」來染白髮;明治時代後期開始出現「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 簡稱PPD),也就是現代常用的氧化染髮劑。

染髮兩劑 打開毛鱗上色

染過頭髮的人都知道,染髮劑一般分為兩劑,第一劑由阿摩尼亞與氧化劑染料組成,第二劑則是雙氧水;能將頭髮染色的祕訣,在於阿摩尼亞可以打開頭髮的毛鱗片,經過雙氧水漂白頭髮後,染料可以浸到頭髮纖維,變換髮色。

對苯二胺就是第一劑染劑當中的一種化學成分,它的用途在染色,一般而言,只要是永久性染髮、染劑愈深,所含的對苯二胺濃度就愈高;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類化學物質在報告中,一直被認為與癌症與過敏有關。

長期暴露 仍有致癌風險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表示,部分研究確實發現,大量暴露對苯二胺會提高罹患骨髓瘤與淋巴瘤的風險。葉姿辰指的研究是美國在1994年針對57萬名女性所作的研究,儘管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短期危害,但如果長期暴露超過15年,卻會提高罹癌風險。

同樣一項針對對苯二胺的研究,瑞典卻沒有發現這項化學物質與膀胱癌有關;葉姿辰坦言,對苯二胺到底會不會致癌,其實仍然沒有定論,但過度暴露在化學物質下對人體總是不好。

顏色深淺 都會引發過敏

雖然致癌沒有定論,部分民眾對含有這類物質的染髮劑過敏,倒是不爭的事實。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這些過敏患者會出現頭皮紅、腫、痛、癢等症狀,甚至不乏嚴重過敏導致眼皮腫大的案例。

既然染成黑色有致癌風險,那漂染成比較淡的顏色呢?雖然對苯二胺的濃度較低,但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卻認為,就算濃度較低,任何一種化學物質接觸頭皮都是一種刺激,過度刺激會導致頭皮發炎、頭髮斷裂,站在皮膚科醫師立場並不建議染髮。

挑選淡色 縮短染髮時間

正因為各界對於染髮劑有疑慮,食品藥物管理署於四年前將染髮劑中的限量濃度,比照歐盟、美國、日本從4%降到2%。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葉孟宜表示,日前傳出德國、法國與瑞典禁用對苯二胺,但其實是50年前的往事,目前主流國家並未完全禁用。

儘管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染髮,但要求民眾完全不得染頭髮已幾乎不可能。為了避免對苯二胺對健康造成的風險,葉姿辰建議,民眾盡量挑選顏色較淡的染髮劑,每次染髮時間也不要超過30分鐘,染髮次數一年少於12次。

毛囊密集 別用力搓頭皮

由於頭皮是毛囊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容易透過毛囊吸收進入人體,經常引起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過敏症狀。染髮除了不要用力搓揉外,葉姿辰也建議染髮前不要洗頭,頭皮上的油脂反而可以形成天然保護膜。

對於喜歡染髮、或是不得已染髮的民眾,食藥署也提供簡單的「染髮5撇步」,包含「染前選」、「髮健康」、「要看明」、「安全染」、「全注意」,提供民眾參考。

█ 染髮五撇步

染前選:選購有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皮膚 頭髮 染髮劑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